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节电黑匣子不节电 新加坡多家公司涉嫌欺诈宣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16:42 新华网
科研人员在检查所谓节电器
  眼下,新加坡的节电黑匣子正成为众矢之的。一家出售这一产品的公司已经与其客户看门狗软件工程公司就黑匣子发生争端,而市面上有争议的黑匣子还有不少。

  产品使用受限制

  据新加坡《海峡时报》最新报道,至少还有五家销售商出售这样的小玩意。他们宣称这些配件可以充分降低一个家庭的电费开支,据说最高可以节电40%。它们标价120到160美元不等,i点通信公司、塞拉芬风险投资公司、尼塞斯创新企业、概念电力公司和项目能源工厂的网站上都推出了此类产品。

  《海峡时报》的报道称,一家电器产品批发商——潮流家用电器公司受到了警告,要求他们切实履行《公平贸易法案》,停止欺诈性宣传。尽管如此,三家销售节电黑匣子的公司在接受采访中仍表示他们的产品是可靠的。

  与此同时,i点通信公司、尼塞斯创新企业和塞拉芬风险投资公司很快放出话来,其产品的使用受到一些条件的限制。这些条件包括居室大小、可同时运行的电器数量,还包括电器插座是否能保证电器“最高效率运作”、是否把节电黑匣子用于负荷较重的电器,如空调和洗衣机,以获得最大的利用率等。

  塞拉芬公司销售的黑匣子名为最大功用节电器,号称可以省电10%到30%。该公司一位官员说:“如果消费者发现电费账单上没什么变化的话,可以来退货。”

  销售黑匣子的另外两家公司目前还没有对报纸的指责作出评论。其中一家是概念电力公司,出售的产品叫做ES3213节电器,据说省电幅度从5%到40%不等。另一家是普罗杰特塞斯能源公司,该公司出售的家庭节电器宣称最高可节电35%。

  “检测”字样有猫腻

  对媒介报道作出反应的三家公司都宣称他们的设备曾经过电力公司的测试。电力公司的一位发言人日前提醒消费者,在购买产品时,应向零售商索取产品检测报告。她说:“从报告上就能看出使用黑匣子前后的耗电差异。接下来,决定这件产品是否值得购买就看消费者自己了。”

  她补充说,如果产品是经电力公司检测过的,应该获得电力公司的认证,因为“经检测”也包含产品没有通过测试的可能。

  潮流家用电器公司在它的宣传品中说,其J&G节电器已获电力公司认可,宣传手册中有这么一行字:“J&G节电器设计精巧,使用便捷,已经过新加坡电力公司检测。”

  手册中宣称,将这个配件插入电流输出端时,就能省下高达30%的电。然而,电力公司检测却发现,它最多只能省7%的电。

  看门狗软件工程公司购买的正是这一产品。但节电器投入运行后,员工投诉源源不绝。公司为此警告销售商潮流家用电器公司停止用欺诈性宣传误导消费者。如果销售公司不肯纠正,看门狗公司将引用《公平贸易法案》转入司法程序迫使该公司就范。

  最近,看门狗公司又收到四封投诉信。该公司执行主管沙圣楚说:“大多数人反映,节电器用起来并不像宣传中说的那么好。”

  电器折寿是代价

  i点公司和尼塞斯公司同时在出售一种迷你太阳能节电器,这一产品也号称能节省高达30%的电。然而,i点公司的合作伙伴阿尔弗雷德·鲁提出警告说,选购时得留个心眼,该装置必须与家庭耗电水平相匹配。为了帮助购买者从诸多迷你太阳能节电器中选择合适的型号,他说,凡是从他的公司网站上购买该装置的消费者,公司会与他们中的每个人联系,以提供建议。

  他说,省电30%的根据,一是马来西亚生产基地提供的设计纲要,二是新加坡电力公司的检测报告,三是消费者的反馈。

  但专家对此表示怀疑。南洋科技大学电力工程系的蔡辉耀教授说:“我检测过一些此类产品,它们都是靠减小电器本身使用的电压或电能来实现其所谓节电功效的。”当电能减小时,空调内的压缩机反而必须更费力地运转。

  这一结果当然令人不快。蔡教授说:“这样做不仅会更快地使空调折寿,而且最终会导致账面上的付出更大。” 毕兰(来源:新民晚报)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