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综述:加拿大执政党面临反对党的巨大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17:12 新华网

  新华网渥太华6月10日电(记者胡光耀) 随着加拿大第38届众议院选举日期的临近,加拿大各政党的竞选活动已进入高潮。执政的自由党和主要反对党保守党在竞选中的激烈较量最为引人关注,执政多年的自由党已受到保守党的巨大挑战,未来的加拿大政局可能因此变得扑朔迷离。 据当地各种民调机构的调查,目前自由党的选民支持率不断下降,而保守党的支持率却在不断上升。两党目前的选民支持率分别为32%和31%。加拿大《国家邮报》10日发表的分析文章说,保守党目前的势头已经开始超过自由党,选举结果很可能是保守党获胜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自由党已连续执政12年,在本届301个众议院议席中拥有168个议席,占绝对多数。保守党是去年12月8日由加拿大联盟和进步保守党合并成立的一个新党,在众议院中只拥有73个席位。两党议会力量对比如此悬殊,自由党却缘何在这次选举中遭遇保守党的强大挑战呢?

  首先,腐败丑闻损害自由党在选民心目中的形象。今年2月10日,加拿大总审计长希拉·弗雷泽向议会提交了一份报告,指控政府在1997年一个金额高达2.5亿加元的广告宣传项目中有贪污和滥用国家钱财行为。这一加拿大有史以来与政府有关的最大财政丑闻对自由党打击巨大。此外,其它一些财政问题,如政府用于印第安人土地补偿的12亿加元经费开支不清、帐目不全,政府违反采购竞标规定购买总理专机等,也引起公众的不满。

  其次,最近自由党在素有加拿大“大选票仓”之称的安大略省声誉严重受损。安大略省是加拿大人口最多、经济最发达的省份,也是自由党势力最强的一个省。然而该省的自由党政府日前推出的2004年至2005年的预算案违背了自由党不增税的竞选承诺,此事不仅对自由党在该省的声誉产生极坏的影响,也使自由党在全国的整体形象受到相当大的损害。

  再次,自由党内部的不和与派系斗争也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自己的力量。去年年底自由党新政府成立后,原总理克雷蒂安手下的一些自由党骨干被排挤在外,自由党内产生明显的裂痕。在此次竞选活动开始前后,个别自由党议员投奔了保守党,从而削弱了自由党本身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此外,保守党年轻有为的领导人斯蒂芬·哈帕对自由党来说也是一个有力的挑战。哈帕现年45岁,1993年首次当选联邦议员。他在2002年3月出任加拿大联盟领袖后,在很短的时间内重整了原本每况愈下的加拿大联盟,并还清了该党的巨额债务,这极大地提高了他的个人声望。之后,他又促成加拿大进步保守党与加拿大联盟的合并,成立了保守党。哈在政治上主张增加议会民主;在经济政策上主张减税和自由贸易、支持私营企业、改善医疗卫生、增加国防开支等。

  虽然离6月28日的众议院选举日期还有一段时间,各种变数都还存在,但绝大多数分析人士认为,自由党很难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扭转不利局面。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