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罗马尼亚:密切合作的好伙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17:47 新华网

  新华网布加勒斯特6月11日电(记者周荣子)在当今世界上,国家间的关系充满了变数。然而,中国和罗马尼亚两国虽然相隔千山万水,但传统的友谊始终把这两个国家连在一起,真诚相待,彼此信任。

  正如罗总统伊利埃斯库今年5月17日对来访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梁光烈所说:“历史和现实再次表明,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化,罗中两国国内情况如何变化,罗中友好关系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一直保持了稳定发展。罗马尼亚愿同中国一道使各个领域的友好交往与合作取得进一步加强和发展。”

  高层交往是两国关系密切程度的写照。1996年,江泽民主席对罗马尼亚进行了国事访问。胡锦涛主席也将于今年6月对罗马尼亚进行国事访问。1989年之后东欧局势发生剧变,罗总统伊利埃斯库没有改变对华友好的立场,于1991年正式访问中国。到目前为止,他已6次访华,是访问中国次数最多的外国国家元首之一。2003年5月非典期间,不少外国政界人士推迟了对中国的访问,而罗总理讷斯塔塞却率领罗政府代表团对中国进行了友好访问。

  罗马尼亚实行的是多党议会制。在议会里的政党尽管在许多问题上有分歧,但却一致要求发展对华友好合作关系。在台湾问题上,罗政府一直认为中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惟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当局曾多次企图在罗建立以商务代表处为幌子的办事机构,但都被罗马尼亚政府拒绝。

  在罗马尼亚社会的中层和基层,中罗友好也是深入人心。1995年10月18日,罗中友好协会在首都布加勒斯特成立。近10年来,协会开展了旨在宣传罗中友谊,介绍中国改革开放、经济发展以及中国文化艺术成就等活动。迄今为止,罗中友协在全国一半以上的县设有分会,拥有正式会员5000多人,有些分会会长由县长或县议长兼任。

  中罗两国各个领域和阶层的往来不断,其中包括两国军队之间的频繁交往。罗马尼亚多次邀请中国特警教官到罗宪兵部队当教练,传授搏击武艺。

  近几年来,中罗经贸关系也取得了较快发展。两国贸易额由2000年的2.97亿美元上升到2003年的近10亿美元,是近13年来的最高水平。中国民营企业向罗马尼亚出口家电、家具、服装、鞋帽、玩具等;罗马尼亚则向中国出口软件、冶金和化工产品、木材。中国在罗马尼亚的投资也有突破,2003年中国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在罗投资建设下一代多业务通信网络,工程总值为1.4亿美元,是中兴通讯公司最大的海外投资项目。

  中罗建交55年的历史表明,罗马尼亚是中国在欧洲大陆上的挚友,两国是合作密切的好伙伴。正如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所说:“中罗两国堪称患难之交。”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