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随笔:富人请穷亲戚赴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1日18:04 新华网

  新华网内罗毕6月10日电 (记者王丰丰)六个非洲国家的领导人近日应邀参加了被称为“富人俱乐部”的八国集团首脑会议,与八国集团领导人共商发展大计。10日的南非《今日报》刊登了总统姆贝基发自美国的一篇文章,他在文章中坚决拒绝某些人把他和其他五位与会的非洲国家领导人说成是“乞丐”,但这位非洲复兴大业的积极倡导者同时颇感无奈地说,“我们就像是闯入富人宴会上的穷亲戚。”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此话的确发人深思。富人摆宴,有时请穷亲戚赴宴,向他们伸出援助之手,倒也合情合理。在今年的“宴会”上,八国领导人同意将年底到期的减免贫穷国家债务计划再延期两年,并承诺为非洲训练和装备7.5万名维和士兵,以增强深受政治动荡困扰的非洲大陆自身化解冲突的能力。

  然而,人们从姆贝基总统的文章中感受到,他内心流露出的无奈和遗憾远远多于富国承诺带来的欣慰和对它们的感激之情。其缘由不难揣测。

  其一、非洲国家最关心的农产品贸易问题仍没有着落。美国、欧盟和日本等坚持对其农产品提供数额巨大的补贴,致使广大发展中国家期望许多富国作出让步的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至今无法启动。非洲国家抱怨说,正是这些补贴使他们的农产品被挤出国际市场,令不少非洲国家以农业为主的经济一筹莫展;其二、近些年发达国家作出的帮助非洲脱贫的承诺形式各异,名目繁多,而最后落到实处的往往被大打折扣,那些有限的援助大多也要附带这样那样的政治条件。

  此间一篇时评文章说得好:非洲领导人与其说是去寻求援助、减免债务,不如说是走上八国峰会这个舞台,让发达国家真正关注非洲这个全球最贫困的大陆。

  发达国家如果真把非洲国家当作像他们宣称的“伙伴”看待,就要真心诚意地帮助这些“穷亲戚”解决实际困难,而不是口惠而实不至。但对于广大的非洲国家来说,谋求发展归根到底还要依靠非洲人自己,找到适合各自国情的发展道路。正如姆贝基在文章中所说:“非洲将会一直受到冷落和轻视,直到我们掌握自己的命运。”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