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以军多名士兵遇袭身亡 巴以冲突加剧专题 > 正文

美学者:国际社会当务之急是在中东寻求和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2日00:42 人民网

  人民网6月11日讯 阿根廷「号角报」最近刊登美国著名学者乔姆斯基的文章,题为“当务之急是在中东寻求和平”。

  文章说,现在是为领土分离的设想工作的时候了,以便建立一个巴勒斯坦国,同时对它与以色列在军事和经济实力上的绝对不平衡盯住不放。巴以冲突继续是中东地区混乱和苦难的根源之一。在短期内,唯一可行的和体面的解决办法是执行过去国际上达成一致的决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议:在绿色线路的边界上存在两个国家的协议,这要求进行最低的相互调整。

  关于两个国家已有几个计划摆在桌面上。最突出的是“日内瓦协议”,这是由一批巴勒斯坦和以色列杰出的谈判者去年12月份提出的,他们在官方的渠道以外进行工作。这项协议包括一个一对一交换土地的详细计划,如果美国政府支持它,这是一个好的计划,是可能实现的。现实问题是以色列应当接受大国的立场。

  布什-沙龙的“撤退计划”实际上是一个一体化、扩张的计划。尽管沙龙要求以某种方式从加沙地带撤出,“以色列将在约旦河西岸的定居点投入数千万美元”。.如同以色列财政部长内坦尼亚胡所说的那样。这类定居点是违反布什支持的要求中止所有有关定居点活动的“路线图”的。问题是巴勒斯坦和以色列社会在被占领土上那么紧密相互联系,没有分离的可能。

  去年11月份,以色列安全机构原来的领导人已认为以色列能够和应当完全从加沙地带撤出。在约旦河西岸,根据一个简单的经济计划,将85-90%的以色列居民撤走。

  日内瓦协议也是基于类似的推想,看来是现实的。但是这些建议的任何一条都没有涉及在以色列和未来一个巴勒斯坦国之间军事和经济实力绝对不平衡的问题。从长期来说,随着两个国家出现更加健康的相互影响,另外的协议可能出现。这有古老的根基,也可能出现一个两国的联邦。1967-1973年在以色列、巴勒斯坦曾经有过这种建立两国联邦的可行性。当时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签署一项和平条约的可行性也是存在的。1971年埃及就提出了这样的建议,约旦后来也提出过。1973年的战争,巴勒斯坦人、支持巴勒斯坦人的权利的阿拉伯世界和国际社会的意见发生了变化,机会失去了。当时联合国的242号决议有在被占领土上存在一个巴勒斯坦国,以色列从被占领土撤出的条款。

  但是,最近30年来美国一直抵制这项决议。结果是战争、破坏、残酷的军事占领、占领土地和资源、抵抗,最后是一种暴力、仇恨和相互不信任的循环,这些结果不是能消失的。进程要求各方做出承诺,但是什么是公正的承诺呢?我们能够普遍接受的方式是看这些承诺是不是最好的,能够有好的结局。沙龙的协议的基础是存在“两个国家”,将巴勒斯坦人留在加沙地带和靠近约旦河西岸一半的乡村,这不符合有关的准则。日内瓦的协议接近准则,应当被接受,至少是作为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谈判的基础。

  一个经国际社会一致同意的存在两个国家的协议对以色列公众舆论的多数阶层来说是可以接受的。这也包括极端的“鹰派”在内,他们担心人口问题,即在一个“犹太国家”里有过多的非犹太人,他们正提出一项建议,将以色列国内紧张的阿拉伯定居点转让给一个新的巴勒斯坦国。

  美国大多数人也支持存在“两个国家”的协议,因此,在美国国内那些积极分子努力做到让美国政府赞同国际上的一致意见,这不是都不能接受的。在这种情况下以色列是可能迁就的。没有美国的任何压力,许多以色列人也支持这类建议。辛贝特党原来的领导人如以色列争取和平运动的领导人认为,以色列公民可能接受这样的结果。但这不是我们真正担心的事情,我们的担心是美国政府的政策是否能与世界上其他国家的政策进行调整,与从表面看多数美国人的意见进行调整有关。(管彦忠)

  相关专题:以军多名士兵遇袭身亡 巴以冲突加剧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