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曲折中重建的伊拉克新军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2日07:10 新华网

  2003年5月13日,美军驻伊最高行政长官宣布解散伊拉克部队、安全情报机构。至此,有二十多年战争经历,曾一度号称中东地区实力最强的前伊拉克军队,无论从形式上还是内容上都不复存在了战后的伊拉克,除散落民间的大量轻武器外,仅剩下了18辆坦克和一些火炮?

  到6月底美向伊移交政权时,伊理论上已初步拥有了陆、海、空三军武装力量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美军在交权后仍有权在伊采取军事行动

  伊拉克过渡政府已于今年6月1日成立,以美军为首的联军6月30日向伊拉克移交权力开始进入倒计时。

  刚刚起步的伊拉克新军队实力怎样?将由谁指挥?美英等占领军何去何从?这些问题正在成为国际社会越来越关注的焦点。

  6月6日,刚刚走马上任的伊拉克过渡政府总理阿拉维,在致联合国安理会的信中表示,伊拉克需要在国际社会和安理会的帮助下履行自卫的权力,也需要联军继续驻扎。同时,伊已制定了新军队与以美军为首的联军合作协调的框架。这意味着伊临时过渡政府默认了美军在交权后,仍有权在伊采取军事行动。

  同日,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在致安理会的信中也明确表示,伊拉克新军队将对临时政府负责,但美国有权在伊单独采取军事行动。美国此前曾多次表示,只有当伊拉克人自己有能力负责其安全后,联军才能撤出。

  如此看来,伊拉克新军队的命运仍将控制在美国人手里,其今后如何发展,人们将拭目以待。

  萨达姆政权旧军队去了哪里

  2003年4月9日,美军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占领巴格达,萨达姆政权的高官显要一下蒸发了,原有的40万大军顷刻间不见了踪影。事隔一年,真相渐渐浮出水面,据说战前萨达姆早已下达命令,要求各级军官各自为政,视情而动,或遣散士兵回家,或自行组织小股反抗。

  在这样的情况下,一部分军官把军营中值钱的物品洗劫一空,各自返回故里或就近躲藏,一部分军官则走上了抵抗之路。一时间,兵营、军械仓库因无人看管,受到民众的轮番抢劫,有毒、有放射性的物品也被掠走,伊拉克核基地附近的居民甚至将存有放射性材料的器皿拿回家。美军占领后,不得不张贴告示,促请民众尽早归还。

  另一方面,美军为防止大量武器散乱民间,造成安全隐患,进行了多次大规模销毁武器库的行动。至此,伊拉克的重型武器装备已所剩无几。据美方公布的数字,战后的伊拉克除散落民间的大量轻武器外,仅剩下18辆坦克和一些火炮。

  2003年5月13日,美军驻伊最高行政长官布雷默大笔一挥,宣布解散伊拉克部队、安全情报机构。至此,有二十多年战争经历、曾一度号称中东地区实力最强的前伊拉克军队,无论从形式上还是内容上都不复存在了。

  混乱的社会和政局呼唤新伊军

  伊政权迅速垮台,军队瞬间消亡,占领军立足未稳,伊拉克陷入严重无政府状态,形成安全真空。美军占领初期,抢劫盛行,犯罪猖獗,联军当局为了自保,不愿与伊民众正面冲突,对抢劫活动置若罔闻,只投入少部分兵力保护石油设施等与美国利益攸关的伊拉克机构和设施。

  在此情况下,伊拉克社会名目繁多的武装力量应运而生,有钱有地位的人士,自组武装以求自保,传统的部落和宗教势力则在自己的管辖区域内组织起了民兵,以保一方平安。除此之外,萨达姆政权残余势力,如武装萨达姆敢死队、耶路撒冷军等准军事部队抵抗美军占领的活动也愈演愈烈。

  伊前军事、安全机构的解散,使数百万伊拉克人加入了失业大军,伊拉克民众反美情绪空前高涨。巴格达大街上竟然有摆摊卖手榴弹的少年在不停地吆喝:“半个美元,不喜欢谁就把他干掉。”

  伊拉克的乱局引起了国际社会的严重关注,许多国家和国际组织纷纷要求美英联军根据国际公约,担负起占领军的责任,保护伊国家财产及伊民众的安全。

  无论是从美军安全考虑,还是出于美长期控制伊拉克的战略需要,伊拉克新军队的组建都是不得不做的事情了。

  新伊军未来5到10年里总兵力达到20万人

  早在出兵伊拉克之前,美国就制定了伊拉克新军组建的原则及方案。但战后伊拉克局势并未按美国设计的轨道发展,美国的建军方案也不得不多次进行调整。2004年5月15日,美国在伊最高军事领导人托马斯·梅茨中将上任后表示:我们得继续投入更多的精力、时间、财力和人力,为打造伊拉克新军而努力。

  根据美国的方案,伊将于2004年底完成第一个陆军师的组建工作,该师有1.2万人,为轻型步兵师,主要任务是负责伊拉克的边界、道路及重要设施的安全,并担负扫雷和清除未爆炸物的工作;完成民防部队的组建工作,并将其并入伊拉克武装部队;组建伊第一支空军中队,并建立一支小规模的海岸警卫队。

  这样,到6月底美向伊移交政权时,伊理论上已初步拥有了陆、海、空三军武装力量。

  至2006年1月底伊举行正式选举前,伊陆军将再组建8个旅,24个步兵营,完成3个师的重建工作,陆军部队届时将达到4万人,由9个旅共27个营组成;空军将完成飞行中队的建设;海军将拥有舰艇部队和海军陆战队。

  此外,未来5到10年里,根据美国计划,伊拉克武装部队的作战部队由陆军、海岸警卫队、空军和防空军组成,总兵力约20万人,

  新军中,陆军约14.5万人,由8—12个师组成,其40%-60%为重型装备师。陆军装备坦克1250辆,步兵战车2500辆,迫击炮600门,各类车辆600辆,反坦克武器500部,多用途直升机75架。

  海岸防御部队约5000人,由一个海岸巡逻中队和一个海军陆战团组成,司令部设在巴士拉的乌姆盖斯尔,主要任务是保卫80公里的海岸线和港口,履行反走私、海上搜救及维护12海里的领海权益等任务。

  空军约2.5万人,由战斗机部队和运输后勤保障部队组成,主要任务是,监控伊边境、重要的石油运输管道、电力设施和执行对地面部队支援、运输和后勤保障任务,装备F—15C战斗机40架,F—16C战斗机160架。

  按美国的计划,伊石油收入年约220亿美元,将其中的5%用于国防开支,即年约11亿美元。

  美式装备全面替代苏式装备

  伊拉克新军队目前仅有不到一个师的规模,装备轻武器,不具备战斗力,且有60%以上成员系前政权的老兵,军服没有大的改变。新装备部署前,仍使用萨达姆时期的旧武器装备。但新军队与前政权军队相比,本质上已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第一,军队性质发生了根本变化。前政权军队指挥权主要把持在萨达姆家族及复兴党强硬分子手中,新军队的定位则是一支职业的防卫性军队,任务仅限于维护伊拉克的和平与稳定,对外不进行侵略,对内不从事镇压。军队非政治化,不干涉国家的政治事务,不允许军人加入党派和政治运动,不得作为议员候选人参加议会选举。

  第二,领导体制出现重大变化。萨达姆时期,军队接受武装部队总司令萨达姆的绝对领导,权力集中在萨达姆一人手中。伊拉克新军队接受民选政府总理的领导,总理领导的部长级国家安全委员会负责制定伊拉克的安全政策,并就军队重大问题作出决策。

  第三,武器装备将实现更新换代。根据美国公布的方案,伊拉克新军队的装备水平基本与海湾地区国家持平,将装备目前较先进的作战飞机、坦克及防空导弹。

  第四,编制结构发生重大变化。前伊拉克政权现役部队约43万人,预备役部队约65万人。新军队作战部队的规模将缩减至20万人左右,将采用美军的官兵比例,准将以上军官130余人。

  第五,美对伊军队具有广泛影响。美国在伊拉克部长级安全委员会派有代表,向伊国防部派驻军事顾问,代表美方指导伊拉克国防部的工作。伊拉克军队的训练由美国人掌握,伊拉克部队采取军事行动应与美国人协调,特别是伊拉克重型装备基本是以美国化为基础的现代化。美国在提供装备的同时,也深化了对伊军队现实及长远的影响。

  眼下的伊军完全不具备保卫国家主权的能力

  目前,伊拉克将按计划完成3个师约4万人的建军任务,美提供的部分现代化武器装备也将到位。但伊拉克4万余人的小规模部队,根本无力保卫国家,且在美国控制下,伊拉克军队建设也有许多不确定因素,面临很多问题。

  第一,伊拉克新军队基本实现以美国化为核心的装备现代化。但由于伊拉克前政权主要依靠前苏联的武器装备,没有相应的指挥、训练经验及装备维护能力和配套设施,全盘换装美式装备,延迟了伊拉克军队形成真正战斗力的进程。

  第二,美军占领伊拉克后,伊拉克地方武装林立。虽然伊拉克新政府已于6月7日宣布,9个党派组织将自行解散各自武装,并争取将其吸收进新军队。但目前伊拉克形势仍存在变数,各地方武装在其根本利益未得到满足前,是否会轻易解散仍存有悬念。

  第三,伊拉克经历了萨达姆20多年的统治,阿拉伯民族和库尔德民族几度兵戎相见,积怨较深,什叶派也多次遭萨达姆政权血腥镇压,民族融合的军队雏形虽已建立,但在操作过程中存在许多问题。

  链接

  伊拉克建军进展

  2003年8月7日,美国和伊拉克临时管理当局颁布第23号令,公布伊拉克军队纪律条令,以保证对军队的控制。为便于新军队的管理,暂时延用前政权的内务条例。

  根据美国和伊拉克临时管理当局2003年8月7日颁布的组建武装力量的命令,美国在伊各主要城市开设征兵站,并责成美国前陆军学校校长伊顿少将主持伊军组建和训练工作。

  2003年10月4日,伊拉克军队第一营(每个营编制757人)完成训练并开始服役,部署在基尔库克。

  2004年1月,伊拉克海岸警卫队中的214名成员开始接受训练。伊直升机和运输机飞行员开始接受训练。1月6日,伊拉克军队第二营完成训练并投入现役,部署在塔基。1月31日,伊拉克军队第三营完成训练并投入现役,部署在摩苏尔。

  3月21日,美国临时管理当局颁布第67号令,组建新的国防部,将新伊拉克军队命名为伊拉克武装部队。参谋长由达哈姆·阿萨尔中将出任,伊新军副总参谋长及主要军事领导人也在当日上任。

  4月18日,伊拉克临管会任命巴卜克尔·齐巴里上将为首席军事顾问,艾米尔·哈希米上将为武装部队总司令。

  4月30日,美国援助伊拉克海岸警卫队的五艘巡逻艇中的102和103号驶往伊拉克。

  6月1日,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任命哈齐姆·沙兰为过渡政府国防部长。至此,由美国控制和领导的伊拉克新军的领导机构已见雏形。到6月底美向伊移交政权时,伊理论上已初步拥有了陆、海、空三军武装力量。

  目前伊拉克主要军事领导人

  齐巴里上将,首席军事顾问,57岁,库尔德人,出生于摩苏尔附近的农村,毕业于伊拉克军事学院的空降和特种作战专业,曾任防空高炮部队司令。1973年脱离伊拉克军队,加入库尔德民兵组织,此后近30年里,从事反对萨达姆的军事活动。

  哈希米上将,总参谋长,58岁,阿拉伯人,生于巴格达,在萨达姆军队中军衔为少将。1970年毕业于巴基斯坦军事学院,并在步兵任军官,曾任伊拉克军事学院副院长。1997年离开军队后,任巴格达市政委员。

  阿萨尔中将,副总长,63岁,阿拉伯人,在前政权中军衔为少将,1962年伊拉克军事学院毕业后在步兵任军官,曾在英国桑赫斯特皇家军事学院和美国陆军别动队学校受训,历任师长,指挥学院教员,并在预备役机关工作过。(李玉柱)(来源:中国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