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韩国食品业面临信任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2日07:29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最近,接连不断的劣质食品事件震惊了整个韩国。用萝卜下脚料制成的垃圾饺子、含铅的黄花鱼、添加工业用着色剂的辣椒面等不合格食品严重危害了民众健康,引起了强烈愤慨,韩国的食品业也因此而面临危机。

  劣质食品肆虐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在一系列劣质食品事件中,最先被曝光的是“劣质速冻饺子”。韩国几家不法食品原料企业生产的这些“劣质馅”使用的是制作韩国传统泡菜时所剩的萝卜下脚料,其中混杂着腐烂的、沾有泥土的萝卜,含有大量大肠杆菌等细菌。

  6月10日,韩国食品医药品安全厅公布了18家生产和销售劣质饺子的企业,其中还包括一些著名的大型食品企业。

  更令人震惊的是,存在类似食品安全问题的不仅是速冻饺子、包子,其他方便食品以及蔬菜、辣椒面以及黄花鱼等食品都包含各种不合格成分,这导致了韩国不断发生食品中毒等危害消费者健康的事件。

  百姓怨声载道

  “劣质速冻饺子”的消息传出后,立刻引起了韩国民众的强烈愤慨。

  9日晚,一名妇女在韩国食品医药品安全厅的网站上写下了这样一段伤感的话:“三个月前,我生了孩子,但是,没过多久,就在连死因都不知道的情况下,把他送上了天堂。后来我才听说,含有激素的不合格食品有可能导致这种现象。我怀上孩子时,就特别喜欢吃速冻饺子。现在出现了这种事,真令人痛心到了极点。”

  一位上班族更是直截了当地说:“韩国是劣质食品的天堂,是国民的地狱!”在韩国各地,“饺子里的猪肉也有问题”等传闻也比比皆是。

  食品业陷入困境

  由于韩国消费者抵制购买上述劣质食品,相关食品的销量锐减,这不仅导致那些存在问题的企业趋于破产,还将无辜的相关企业也推向了危险的边缘,并使整个食品行业陷入危机。劣质食品引发的“震荡波”已经超出了食品安全的范畴,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韩国经济,还影响了民众的爱国心。目前,与劣质食品有牵连的股票全线下跌,一些著名食品企业的股票还跌得很惨。由于日本政府日前决定禁止进口韩国产速冻饺子,劣质食品事件的影响开始延伸到对外贸易领域。

  加强管理监督刻不容缓

  有关报道指出,韩国其实早就存在食品安全问题。此次劣质食品事件的出现,那些惟利是图、忽视食品安全的企业“罪责难逃”,但执法机关管理和整顿的松弛也对此负有责任。

  有的分析人士表示,执法机关在检查食品时敷衍了事,对违法企业轻罚轻处,导致了食品安全的市场环境得不到规范。

  日前,韩国总统卢武铉召开了国务会议,紧急研究食品安全问题,要求各级政府和调查机关加强食品安全法制,彻底根除食品安全犯罪行为。 (春燕)编辑: 相关文章上一条:戒严下一条::::专刊推荐 :::

  人物大众周末

  大众书画丰收

  都市女性现代教育

  资讯城市信报

  大众娱乐速读

  往事青 未 了

  健 康法鉴

  人文阅读::: 新闻专题 :::- 大众网 总编在线--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联系方式Copycenter(C) 2001-2002 dzwww.com. All centersReserved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Email:鲁ICP证000100号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