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普京的目标难实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2日07:59 北京青年报

  在联邦会议上提出建设高水平、安全、舒适生活的社会目标,但一些媒体和学者认为

  近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向联邦会议的700多名参加者发表了48分钟的国情咨文,提出了建设高水平、安全、舒适生活的社会目标,建设一个民主和公民的社会,在世界上巩固俄罗斯的立场,并再次强调国内生产总值一定要在2010年实现翻两番。俄罗斯媒体大多对此给予肯定的报道,但也有一些媒体和学者对普京的目标提出质疑。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俄罗斯社会财富和人民生活的现状

  普京执政以后,居民的平均收入增加了1.5倍,最低生活水平线下的人口减少了三分之一。人们满意的是普京执政以后国家实现了政治稳定和社会稳定,经济在好转在上升,而不像叶利钦时代那样不断倒退。但大多数家庭的生活难以称之为满意。

  俄《论据与事实》半月刊不久前发表科学院士阿贝尔·阿甘别戈扬的文章《为什么我们不喜欢富人?》中指出,俄国平均工资为6000卢布(约29卢布兑换1美元),相当于丹麦的二十五分之一或美国的二十分之一。全国平均计算最低生活线为2143卢布,去掉各种生活费用,可以每月购买半公斤香肠,五年买一件大衣和两件连衣裙。现在俄罗斯有20%人口或3000万人生活在最低生活线下,有的月收入只有650卢布,可以设想其生活何等艰难。最令人不安的是50%的儿童出生在穷困人的家里。

  与此相反,俄国有25位亿万富翁,占有798亿美元的财富,相当于国民总产值的五分之一,或国民收入的30%。除25名超级富翁外,还有一个富人阶层,占人口10%的富人阶层占有35%的国民收入,而最穷的10%的人口只占有2.5%的国民收入,比前者低14倍,而欧洲贫富差距只有7倍。在这种情况下,又如何能够让俄罗斯的穷人喜欢俄罗斯的富人?

  俄罗斯的住房和公共事业改革已经进行多年,但收效甚微。俄罗斯新房的房价很高,不是一般工薪阶层能够承受的。特别是一些退休的老人和二战时期的荣誉军人,住宅成为他们最大的生活问题。5月28日根据普京的提议,政府向议会提出用现金代替几十年一贯制的老战士和残废人优惠制的新办法,这种改革,社会反应不一,但从长远看是政府决心要走的一步。

  俄罗斯实行公费医疗,但好医好药都要自费。俄罗斯的人均寿命比美国少12岁,比波兰少8岁,比中国少5岁。尤其是俄罗斯劳动力年龄的人口死亡率较高。据统计,小学生中只有5%是完全健康的。另外,俄罗斯的婴儿死亡率相对也比较高。有10%的婴儿是20岁以下的年轻女人生育的。这些都是创建一个高水平安全舒适生活的社会所必须面临的问题。

  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在2010年翻两番有相当的困难

  普京在这次国情咨文中再次强调国内生产总值一定要在2010年实现翻两番。与此同时,普京还提出另一个指标,就是通货膨胀率降低到3%。但俄国内媒体指出,实现这一指标有相当的困难。综合俄罗斯各种报刊,大致有这样一些观点:

  第一、政治局势能否继续保持稳定对翻两番影响甚大。由于普京多次明确表态不想谋求3次连任总统,因此2008年总统大选之前,从2006年开始就会出现较为激烈的角逐总统的政治斗争,社会能否继续保持稳定將极大地影响到实现经济目标。

  第二、把国内生产总值翻两番与通货膨胀降低到3%捆在一起提出经济指标,两者相互制约,是一个不利的因素。

  第三、普京只强调国民生产总值的提高,没有提出产业结构的改革目标。把翻两番的目标建立在石油等原料输出的基础上,带有很大风险。

  第四、国家虽然增加了外汇储备,但没有大幅度提高对生产领域的投资。

  第五、如果到2010年要实现翻两番的指标,年国民经济增长率就需要保持在7.2%的水平。但俄罗斯经济发展和贸易部正式做出的预测是2005年5.9%,2006年6%,2007年6.1%,就是说政府经济主管部门的看法是达不到7.2%,也就是难以实现翻两番。

  普京认为俄应该比其他国家发展得更快

  普京认为,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到现在俄罗斯在发展中经历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旧经济体系的解体。这一阶段伴随着人们习惯了的生活方式的改变、尖锐的政治冲突和社会冲突,社会承受了巨大的压力;第二阶段是清理“旧建筑”倒塌之后所形成的堵塞。在这一阶段成功地止住了社会和经济领域的某些危险的倾向和势头,采取的许多措施具有应急的性质,不具有长期性;现在,俄罗斯已经进入了第三个阶段,即建设现代化强国的阶段。现在俄罗斯出现了高速发展的可能性,可以在以往经验的基础上为自己提出长期的发展目标。

  普京在国情咨文中充满信心地说:“我们应该在发展速度上、在产品和服务的质量上、在教育科学文化的水平上超过其他国家。”普京着重指出,翻两番的目标是许多年来第一次有可能提出这样的长远的经济指标,这是十年的指标,而不是像过去那样几个月、几年的短期指标。

  俄罗斯整个社会对普京提出的目标基本持积极的态度,但是大家有一个共同的想法,正像《消息报》指出的那样:“主要的问题不在于提出任务,对提出任务我们总是很在行的,关键是如何完成任务。”究竟普京的愿望能否实现,实践是检验成果的惟一标准。

  文/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

  作者:祝景成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