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欧俄分歧犹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2日10:13 解放日报

  为期3天的八国集团首脑会议10日下午在美国佐治亚州海岛落下帷幕。对美方来说,这次会议最重要的成果是正式推出了在中东和北非地区推行政治、社会和经济改革的“泛中东和北非计划”。但是,美、欧、俄在以下三个主要问题上仍然存在着严重的分歧。

  首先是减免伊拉克债务问题。据悉,布什要求各国减免伊拉克拖欠的1200亿美元债务,减免额度高达80%至90%。但是,美国的要求遭到了法、德、俄等国的不满和抵制。虽然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八国同意“实质性地”减免伊债务,但是没有确定具体的减免额,而且德国和俄罗斯都表示将把减免伊债务与本国公司能够获取伊重建合同联系在一起。

  其次是北约向伊拉克派兵问题。布什与英国首相布莱尔9日表示,北约应该在伊发挥更大的作用。但法总统希拉克表示,他对这一呼吁持严重保留意见。他指出,北约出兵伊拉克既不及时也不容易被理解,因此,北约不应该介入伊拉克事务,只有在伊政府请求北约出兵时,北约才有可能这样做。

  德、俄、加拿大也都没有明确表示愿意向伊派兵,以减轻美国的负担。此外,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10日明确表示,西班牙政府将信守诺言,决不向伊派出一兵一卒。

  面对欧洲大国的冷淡,布什10日在峰会闭幕后改口称,要求北约向伊派兵的想法不现实,美国并未寻求北约这样做。他说,美国仅希望北约帮助伊拉克训练新军队。

  第三是中东政策问题。虽然美国在此次峰会上正式推出了“泛中东和北非计划”,但这并不意味着与美国在中东问题上一直存有分歧的欧洲国家将会全力支持这一计划。

  希拉克在会议期间重申,法国反对把改革强加给中东和北非地区国家,应该尊重这些国家的国情、历史和文化。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也指出,美国的中东政策,尤其是处理巴以冲突的方式,远没有得到广泛支持。张玲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