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一周时事盘点(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2日16:05 金羊网-羊城晚报
  里根辞世浮想布什是里根“后代”?

  里根是一个保守主义政治家,现任总统布什跟他有许多惊人的相似之处:像里根一样,布什崇尚简单而厌恶烦琐;像里根一样,布什对内大规模减税同时增加国防开支;像里根一样,他认为自己在与一种邪恶斗争;像里根一样,他将美国之外的地方都视为危险的牛仔。

  更重要的是,布什在宣称坚持原则时,会像里根一样有改变国家政策方向的能力,譬如他在农业、煤炭和钢铁等行业里坚定地背离正统的自由市场、或他当前在伊拉克问题上的突然大转弯。在这些方面,他都急剧地改变了美国的政策。甚至在休闲方面的趣味,布什与里根也有许多共同点,他与里根一样,对白宫不是事事亲躬,而是将大量的时间花在清除他农场的杂草灌木上。

  布什与里根的这些相同之处是刻意模仿的。他在上台伊始就决定仿效里根而不是他的父亲老布什。布什的副手切尼在为美国巨大增长的财政赤字辩护时就说:“罗纳德·里根业已证明,财政赤字没多大关系。”

  布什与里根德相同还有着文化的根源。他是共和党向西部南部转移、向意识形态转变的产物之一,同样地,共和党这种转变曾经创造和成就了里根。布什在中学唯一愿意读的书就是巴里·戈德华特的《保守派的良心》。

  然而,这些相同或许只是表面的,在本质上他与里根之间更多的是不同。最显著的一点就是对基督徒的态度:里根从外部支持他宗教上的右翼,以用作自己当政的基础。但布什是右翼基督徒的核心支柱,他签署了禁止流产的法令;他支持通过宪法修正案禁止同性恋结婚;尽管里根夫人反对但他仍坚决地限制干细胞研究。里根在国内力图取悦西部的自由意志主义者和南部的道德伦理主义者,但布什坚硬的南部道德立场,在加州受到了诅咒,并在亚利桑那州正日益遭到厌恶。

  在小政府或大政府问题上,布什与里根在保守主义的面罩下两人态度大相径庭。布什将自己标榜为“富于同情心的保守主义者”,而不是里根式的小政府保守主义者,他对“集中而强有力的政府”大唱赞歌,甚至颂扬民主党总统林登·约翰逊的民主改革计划“伟大社会”。如果说里根政府里充斥着哈耶克主义者(坚持小政府和古典自由主义市场经济观念的自由主义者),那么布什政府里则充满着施特劳斯主义者(德国哲学家施特劳斯的信徒,主张利用政府权力提高社会道德标准)。

  布什与里根的第三点不同是,虽然上世纪80年代许多人不喜欢里根的政策,但他从来没有引起像人们现在对布什的敌意。尽管里根与欧洲领导人摩擦不断,但他也没有像布什那样失去欧洲领导人的支持,或许欧洲人觉得基地组织对他们的威胁并不是那么大。

  当时,许多自由主义者认为里根是一个不可思议的疯子,是这个国家长眠难醒的白日梦。而今,许多自由主 义者也如是看待布什,希望他在11月大选中落败。但不管今年大选结果如何,这些自由主义者在看待美国政治的长期走向上是目光短浅的和错误的,里根总统时期的政治,深刻地改变了美国的社会生活,使公共政策与社会文化合流,新基督教家庭主义盛行,并为美国在此后的15年里奠定了经济繁荣的基础,确立了美国与世界其它国家具有挑战性的关系模式。

  ·洪庆明·
布什向里根最后告别

  八国峰会收场:温言笑语难掩分歧

  本周上演的一系列外交和谐戏,在伊拉克战争以来各国领导人分歧不断的背景下显得格外抢眼:在伊战中大打口水战的布什和希拉克如今并肩站在纪念D日60周年的舞台上;英美在联合国安理会就外国军队驻伊问题上,与法、俄终于取得一致;接着,八国峰会在美国南部旅游胜地佐治亚州的海岛上再次显示了团结一致。

  然而,实际的分歧并未缩小,八国峰会的领导人们在伊拉克问题、大中东计划和债务赦免问题上,依旧打着各自的小算盘,离弥合分歧达成一致尚有十万八千里。

  在伊拉克驻扎外国军队的问题,经过协商妥协八国集团内部的两大阵营终于达成一致,即伊拉克政府对外国军队行动的否决权不写进决议,但必须保证与伊政府“密切合作和协商”的权利,尤其在一些“敏感的具有进攻性的军事行动中。”这给予了阿拉维政府限制美国军队首脑进行诸如围攻法卢杰城的权力。

  在伊驻军的分歧暂时弥合了,但另外一个问题并没有解决,即美英呼吁北约驻军伊拉克。法国总统希拉克对美英提议立即表示了明确的反对,他认为北约不应该介入伊拉克,因为北约的介入会招致重大的风险,包括引发宗教间的冲突。德国对希拉克的立场表示了赞同。随后,布什改口说,他知道北约派兵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但他提议在受到伊拉克过渡政府请求的情况下,盟国协助训练一支多国部队。

  布什推出的大中东计划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布什的计划呼吁进行诸如选举、独立媒体和改善司法系统。计划还包括训练律师和法官、向小型企业发放贷款、扫盲、训练10万名教师等。他希图在中东和北非输出美国的价值观以改造这以地区,立即遭到了沙特、埃及乃至科威特等许多阿拉伯国家的强烈反对。一些欧洲国家也表示了异议,法国总统希拉克表态说:“现在还没有可以用来移植的民主的既定模式。民主不是一种方法,它是一种文化。为了让民主能够在阿拉伯世界长久地生根,它必须首先是一种阿拉伯民主。”

  如何处理伊拉克高达1200亿美元的外债依然悬而未决。布什原打算迫使各国取消4/5甚至95%的伊外债。但伊拉克的两个最大债主法国和俄罗斯坚决反对,只答应取消很小比例的欠债。美国与法俄之间的鸿沟太大难以弥合。最好的办法只有答应继续保持磋商,以解决萨达姆时代毫无责任的借债狂欢,给这个支离破碎的国家重新振兴提供一点必要的条件。

  为伊拉克减债的不成功,也“拖累”了其他穷得叮当响的国家。G-8集团一些成员国曾提出条件:作为赦免伊拉克债务的回馈,应该减免27个最穷国家(大部分是非洲国家)规模巨大的债务。结果,每个国家都不愿牺牲自己的利益,为伊拉克和穷国减债都没有达成协议,参与峰会的领导人们同意将“严重负债的贫困国家”(HIPC)还债日期延后2年到2006年,并答应如果这些穷国出口没有达到预期水平就给他们提供更多的资金援助。

  尽管随着“严重负债的贫困国家”政府管理进一步改善,它们会得到更多的债务赦免,但要想100%地一笔勾销,无异于痴人说梦。在美国佐治亚州的这个大西洋海岛上,温文动情的话语和笑脸盛放的背后,充满的是无尽的失望!

  ·洪庆明·
八国峰会领导人合影

  “D日”庆典之后:法美关系未见好转

  上周末喧闹了几天的诺曼底登陆60周年庆典,是纪念过去更是着眼今天。诺曼底60年前是两种价值观念、意识形态、政体制度和军事力量的战场,60年后则是大西洋两岸的外交舞台。

  舞台的舞蹈是法国式的,而剧本则纯粹是好莱坞的。希拉克总统说:“法国永远不会忘记它永久的美国朋友的情份。”而布什则回答说:“法国是美国在世界上首要的朋友。”没有人提曾经引起纷争的伊拉克。诺曼底舞台上动人的台词和本周通过的联合国伊拉克决议案,是法美关系解冻的标识吗?

  布什的到来确实激发了法国人过去对美国的感激之情。法国大街上诚挚的感谢是自然的流露,反布什来访的示威是有限的。尽管希拉克与布什在联合举行记者招待会时针锋相对,但两人的会谈是真诚的。获得法国对联合国伊拉克问题决议的支持,对布什具有重大价值。

  然而,在表层霜冻融释之下,深层分歧依然存在。从巴黎看来,美国辱骂法国在伊拉克问题上不帮忙是令人费解的,美国人不听法国忠告自己陷入麻烦境地,他们就应该自己从泥沼里爬出来。美国人痛恨法国是不守信义的出尔反尔者,但问题的根源却是美国人自己制造出来的。在伊拉克战争中的民意调查显示,1/4的法国人希望萨达姆赢,一半以上的法国人认为美国是世界和平的威胁,84%的法国人不希望布什再次当选。此外,12%的法国人和24%的美国人认为对方是对手而不是盟友,这个比例远远高于2002年。
图:布什希拉克各怀心思

  法国的媒体也在紧锣密鼓地妖魔化布什。《快报》2003年12月的封面上把他描述为“毁坏我们这一年的人”;在虐待战俘事件曝光后,《世界报》说,这一丑闻是“布什政府帝国式傲慢在今天付出的最惨重的代价”。法国政府官员们的态度比媒体也礼貌不到哪里去,在一个讨论布什在中东问题上“自我中心主义”的研讨会上,巴黎战略研究基金会主任埃斯伯格说,布什破坏了双方60年的战略关系。研讨会现在探讨的不是“大西洋之间的鸿沟有多深?”而是“大西洋间的联盟还有必要吗”。

  有些双边沟通渠道还在运作,如反恐和防核扩散的双边合作机制。但这些合作机制是在彼此不信任的背景下展开的。美国人认为法国人在反恐上立场软弱,而法国人则认为美国人在反恐行动中已失去了方向。

  更深远的分歧是,法国力图建立一个新欧洲,作为美国权力的一个平衡力量,使法国作为世界力量的一极,在许多重大的国际事务中有充分的发言权。然而,法国在一些重大的国际事务上———如巴以问题或北约在伊拉克的角色等问题———的声音,与美国总是相隔千里。因此,现在法国最好的政策就是保持静默,避免激化事态,同时寄希望11月份克里能当选为美国总统。但即便如愿以尝,法国这种期望自身也带有很大的风险。

  如果克里当选,大西洋两岸的关系可能会得到提高。但别忘了,克里也是支持伊拉克战争的,他对中东政策的解读或许与布什并无不同。正如法国与美国产生离心并非始自布什当选时期一样,法国与美国的分歧也不一定会随着克里的当选而好转。

  ·洪庆明·

  (观宇/编制)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