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为前总统里根举行国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3日03:51 京华时报
  作者: 来源: 新华社
  6月11日,在国会大厦的圆形大厅,美国前总统里根的遗孀南希亲吻丈夫的灵柩。

  据新华社专电美国政府11日在位于首都华盛顿的国家大教堂为前总统罗纳德·里根举行隆重的国葬仪式,这是1973年以来美国首次为已故总统举行类似仪式。灵柩随后被运到加利福尼亚州,并于日落时分下葬在位于加州锡米山谷的里根总统图书馆。总统布什登台致辞

  11日上午,华盛顿地区细雨蒙蒙。上午11时30分,追悼仪式正式开始。在唱诗、朗诵等仪式结束后,美国总统布什登台致辞。他回顾了里根的一生,并对在前排就坐的南希说:“我们整个国家今天都和你以及你的家人一同伤悲。”

  参加追悼仪式的来宾有数千人,其中包括目前仍然健在的4名美国前总统以及数十位外国现任或已离职的领导人。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特使、外交部长李肇星出席了仪式。为了对里根去世表示哀悼,布什宣布11日为全国哀悼日,纽约证券交易所和很多政府机构也因此停止运作。据悉,除在华盛顿国家大教堂举行的仪式外,美国各地以及美国在海外的驻军等当天都举行了不同形式的悼念活动。里根亲自选择墓地

  在华盛顿国家大教堂举行的追悼仪式结束后,被美国国旗覆盖的里根灵柩在南希的陪伴下,于当地时间11日下午被专机运到加利福尼亚州穆古海军机场。

  当落日的余晖映照锡米山谷,在肃穆的军乐声中,里根的灵柩被安放在总统图书馆旁边的灵台上。放眼望去,前面是浩瀚无际的太平洋,背后是满目苍翠的山峦,当年里根目睹此景被深深震撼,于是选择这里作为他永久的安息之地。

  大约700名里根的家人和好友出席了这个私人悼念仪式,其中包括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加利福尼亚州州长施瓦辛格。当罗恩·里根代表家人在仪式上致辞时,他并没有发表长篇宏论,而是叙述了里根生平的一个细节:喜欢抚弄至亲好友的耳垂以示关爱。这个不为人知的细节让许多人想起里根的音容笑貌,许多来宾潸然泪下。

  南希在儿子罗恩和女儿帕蒂·戴维斯的陪伴下再次走近里根灵柩,她俯首亲吻棺木,向52年来朝夕相伴的丈夫作最后告别。旧金山反里根游行

  就在隆重葬礼举行的同时,旧金山和美国其他一些城市也举行了反对里根的示威游行。

  大约100名来自萨尔瓦多、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和尼加拉瓜的拉美移民后裔在旧金山的拉美移民聚居区举行了抗议活动,他们指责里根在上世纪80年代支持拉美各国的独裁者和军政府,导致大批无辜平民死亡。

  “他是一个罪犯,他是凶手,根本不值得尊重。”一位名叫塞奈达·罗德里格斯的洪都拉斯人权组织负责人说。他的弟弟1981年被该国军政府绑架后杀害。“我不会原谅里根,我希望他下地狱。”

  “我并不认为批评死者有什么不妥”,旧金山州立大学教授希拉·塔利说,“要知道数十万中美洲人被害时连一个简单的葬礼都没有。我们有什么理由说里根的生命比数十万危地马拉人的生命更宝贵。”

  此外,在华盛顿和加利福尼亚部分地区,一些艾滋病患者也举行了示威游行,他们指责里根在当政的最初几年并不重视艾滋病防治工作,导致病情蔓延。

  不过,不管哀悼也好,抗议也好,里根就这样走了。他把自己的功过是非留给了美国人,留给了历史。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