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首次向韩国引渡涉毒嫌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3日08:47 新华网
  韩国籍涉毒犯罪嫌疑人被押上警车准备引渡回国 羁押期间学会了汉语

  6月11日,沈阳警方在沈阳桃仙机场与韩国司法机关代表签署相关文件后,向韩方移交了犯罪嫌疑人林植和他的物品。据了解,这是自2000年10月《中韩引渡条约》签署以来,中国向韩国引渡的第一名涉毒犯罪嫌疑人。

  记者从参加这次移交工作的公安部禁毒局七处副处长兰卫宏处了解到,这次移交工作是由公安部正式下达指令实施的引渡。沈阳市禁毒支队队长陈鑫告诉记者:“这次引渡是中韩司法条约签订之后,我国第一次引渡贩毒犯罪嫌疑人,当然也是辽宁第一次向国外引渡贩毒人员。因为林植在韩国犯案时间更早、案情更重,所以根据韩方申请,国务院批准将其引渡回国。”

  引渡

  双方互签交接书

  6月11日上午10点钟,两名韩国检察官赶到桃仙机场。他们是前一天上午抵达沈阳的,通过韩国驻沈阳法律参赞金钟局的协调,与沈阳警方见面,并商议了11日上午的移交事宜。

  在桃仙机场二楼贵宾处的等候大厅,沈阳警方通过翻译向两名韩国检察官说明了移交过程。10点20分,两份《向韩国大检察厅引渡韩国籍犯罪嫌疑人林植交接书》摆在沈阳市禁毒支队队长陈鑫和韩国汉城检察厅检察官都春诚面前。两人互签了交接书后,开始转交林植的私人物品。

  “这是围巾、皮手套、随身听、钱包……”沈阳警方一件件清点林植的私人物品。“要说明一下,当时我们扣留他人民币1500元钱,因为他生病花了320元钱,加上办护照以及其他花费,现在还剩1020元钱,你们点收一下。”韩国驻沈法律参赞金钟局接过了现金和其他物品。

  舱口宣读紧急逮捕令

  当天上午10点52分,林植经安检前要求喝水,缉毒警便拿来一瓶冷冻纯净水给他,林植连喝了半瓶。“你看这衣服领子都歪了。”缉毒警在其安检前,为林植整理了一下衣领,林植还特地仰起脖子表现得十分合作。随后,犯罪嫌疑人林植顺利通过安检程序,所有警务人员包括记者也全部接受了安检。

  在机场民警的指引下,两名韩国检察官、韩国驻沈法律参赞金钟局、中方的缉毒警察及犯罪嫌疑人林植向B09号登机处走去,透过玻璃,记者看到一架蓝白相间的民航客机正停在停机坪内。

  10点56分,韩国籍犯罪嫌疑人林植站到了机舱门口。中国警察解开他的手铐,将其转交给韩国检察官都春诚,他立即给林植戴上了韩国的手铐,接下来,检察官都春诚开始宣读对林植的紧急逮捕令。紧急逮捕令宣读完毕后,韩国籍犯罪嫌疑人林植的移交工作全部完成。

  对话

  羁押期间学会了汉语

  当天上午9点50分,犯罪嫌疑人林植在沈阳市禁毒支队一大队缉毒警的押解下来到沈阳市桃仙国际机场贵宾候车处。当警车门打开,林植从4名全副武装的缉毒警中间闪出。鼻梁上架着宽边眼镜的林植面色黝黑,令人惊讶的是林植的汉语听说能力很强。

  记者:“你来到中国有多长时间了?”

  林植:“3年了。”

  记者:“在羁押的一年半中,中国警察对你怎么样?”

  林植点点头:“好,在里面我学会了汉语。”

  “不懂语言就没法儿和别人沟通嘛,所以他要说话就得讲汉语。”缉毒警解释道。

  林植问旁边的警察:“有烟吗?”其中一名缉毒警掏出香烟递给他并点着了火儿。

  记者:“你当初来中国就是想贩毒吗?”

  林植:“我是来做工作的。”

  记者:“你在韩国还有什么亲人?”

  林植:“没有了,没有老婆没有孩子,只有房子。”

  新闻内存

  林植,1967年3月20日生于韩国汉城。据沈阳警方介绍,林植自2001年5月起,先后多次伙同他人将从境外购得的冰毒以人体藏毒的方式从沈阳走私到韩国销售。

  2002年初,林植在韩国的同伙被韩国司法机关抓获,林植逃到中国。2002年4月,韩国汉城地方法院通过外交渠道请求中国司法机关逮捕林植并引渡给韩方。2003年1月28日,继同伙金起男携带805克冰毒被安检查出后,林植也在沈阳落网。2004年6月11日,沈阳警方向韩国检察部门移交林植。

  摄影/李浩

  案件回放

  2003年1月26日,桃仙国际机场的工作人员在对一韩国籍旅客进行安检时,发现其身上携带可疑物品。经检验,该男子身穿一女式紧身收腹短裤,腰间缠着保鲜膜,内装有3袋甲基苯丙胺(即冰毒)共805克。

  经审查,该男子供认他叫金起男,韩国大邱人,32岁。他于8天前持旅游签证从沈阳桃仙国际机场入境,出境前受韩国人裴忠实的委派,从沈阳带冰毒回韩,同时裴忠实给他100万韩元做路费,并承诺事成之后拿500万韩元做酬劳。当年1月25日下午,金起男按照裴忠实临行前的吩咐,重新入住另一家酒店,并将从林植处拿到的一公斤冰毒分成4袋用保鲜膜包好。金起男穿上内裤后,觉得4袋都放自己身上很难受,便找来在沈阳办商业业务的金银浩帮忙携带一袋。

  然而,在经过安检时,金起男不同于其他旅客的表情、异样的腰部引起警方怀疑。金银浩发现金起男已暴露,便偷偷走进男厕所将冰毒扔掉后重新登机。现在金银浩已逃回韩国境内。

  在审讯中,金起男陆续交代出与本案有关的其他犯罪嫌疑人,并说出了林植所在的地点。林植此时已是在沈阳警方挂了牌的外籍贩毒嫌疑人,并且韩国早在2002年6月6日便请求我公安机关协助抓捕他。2003年1月28日晚7时,沈阳禁毒支队民警在和平区十一纬路附近的某酒店将林植抓获。2003年2月,林植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同年5月,沈阳公安机关将金起男、林植移交给沈阳市检察机关依法起诉。(来源:北京青年报)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