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70万留学人员渐成中国建设的重要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3日10:46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6月12日电(记者杨骏)由欧美同学会与旅法中国同学会共同举办的“21世纪中国:留学人员与中外交流”研讨会12日在法国巴黎召开。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累计派往世界各国的留学人员已达近70万名,他们正逐渐成为中国现代化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会长韩启德说,中国向海外派遣留学生130多年的历史表明,广大留学人员是国家的宝贵人才资源,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不可缺少的力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量。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保持了快速稳定发展,民族凝聚力极大增强,这对广大学子来说是巨大的精神支柱。新一代留学人员面临前辈不曾有的机遇,也肩负着比过去更加重要的责任。党和政府将继续坚持“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和“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大力引进海外各类专业人才,鼓励留学人员回国创业,为国服务。

  据了解,目前已有17万名中国留学人员回国,而继续在海外学习奋斗的留学人员,也不断有人想归国创业。

  中国驻法使馆教育参赞白章德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来法留学人员达2.2万人。已回国的留法学子中涌现出一大批建设祖国的骨干,其中包括9名两院院士,15名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还有一大批留学回国人员在各类机构中担任要职。目前,在教育部直属高校中,77%的校长、62%的博士生导师、71%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教学研究基地主任都有在海外深造的经历。

  出席本次会议的法国参议院前副议长、现任参议院文化委员会主席瓦拉德先生在听到“70万”这一数字后非常兴奋,他认为,中国的发展要依靠一大批有才能、有责任感并具有管理经验的人才,而留学人员中就有这样的人才,他们具有开放眼光、创新能力并热爱祖国。他说:“21世纪的中国,正需要由这样的人才和中国政府共同努力来创造。”

  据悉,本次研讨会主要内容是回顾旅法勤工俭学运动历史地位,展望21世纪留学人员在增进中外交流中的时代义务,探讨新时期留学人员在留学报国的实践中,将如何为振兴中华贡献力量。来自海内外300多名中国留学生组织代表及法国友好人士出席会议。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