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为提升国际事务影响力,欧盟拟成立独立外交机构 (04/06/13 13:38:54)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3日13:3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英国《泰晤士报》透露,欧洲各国领导人已经同意,为欧盟建立一个独立的外交机构,以此增强欧盟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在该外交机构成立之后,在世界上几乎每一个国家都将能见到欧盟的使馆和大使。《泰晤士报》指出,成立欧盟独立外交机构,是欧盟各成员国围绕欧盟宪法磋商所达成的共识之一,而且欧盟将在英国丹麦等国就欧洲宪法举行全民公决之前,就将开始进行成立外交机构的一系列工作。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这一欧盟独立外交机构将被命名为“欧洲外部事务局”,由一名欧盟外长领导,主要负责在世界范围内执行欧盟的外交政策,使馆官员和工作人员将主要从英法等欧盟各成员国外交部门抽调。现任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事务高级代表索拉纳将负责组建工作,他本人也将肯定能在未来最终成为首位欧盟的外交部长。不过在运作初期,欧洲外部事务局将不会向来自欧盟的游客签发签证和护照,根据部分国家的要求,这部分领事功能将在未来加入。

  欧盟目前在全球共驻有123个外交使团,但其活动仅限于贸易和援助。因此,这一新成立的独立机构将被视为是欧盟执行共同外交与安全政策的重要工具。很多欧盟成员国中的小国表示,由于自身条件有限,因此它们无法在全球范围内建立很多外交使馆,因此如果欧盟独立外交机构最终能够成立的话,那该机构就能够从某种程度上体现它们的外交存在。不过英国方面对这一计划仍持保留态度,英国外交官们担心,这样做的结果将使英国陷入和它们在欧洲大陆上对手的一场抢夺地盘的外交战争。

  《泰晤士报》表示,欧洲宪法的草稿将在下周提交到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领导人会议上进行审议,但包括将在下月出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的荷兰在内的许多国家表示,希望届时能在宪法草案中加入一项特别条款,同意欧盟委员会在欧洲宪法得到各成员国批准前就开始筹备成立欧洲外部事务局。

  部分国家的外交人士则对欧洲外交事务局的前景表示出了担心,认为如果在欧洲宪法尚未得到各国全民公决通过前就成立该组织,将很可能引起各国选民们的愤怒。英国政府一位发言人11日就表示,在该国全民公决批准欧洲宪法之前,不可能有什么“先发制人”的举动。如果欧洲宪法无法获得通过,欧洲外部事务局也就只是纸上谈兵而已。(陈凡)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