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土耳其安全机构承认曾窃听英国大使私人电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3日13:4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英国《泰晤士报》6月12日披露,土耳其安全机构日前承认,他们曾经窃听过英国驻该国大使彼得·韦斯特马科特的私人电话。该报表示,窃听事件的曝光将有可能对土耳其加入欧盟的努力造成不利影响。《泰晤士报》表示,英国驻土耳其大使馆在一次很偶然的机会中,突然发现土耳其记者菲克雷特·比拉在他自己出版的一本书中,竟然列出了英国大使韦斯特马科特本人和欧盟一位高级官员的电话交谈内容。书中写道,在2002年,时任欧洲委员会扩员理事会高级官员的迈克尔·利曾经致电韦斯特马科特,两人就土耳其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当时联合政府的破裂、未来土政局的走向,以及伊拉克问题的最新进展交换了意见。震惊之余的英国大使馆立即向土耳其当局进行交涉,后者则就比拉涉嫌窃听一事展开调查。

  在调查的过程中,土耳其安全部门“国家情报委员会”(MIT)最终被迫向法庭递交了一份信件,承认比拉书中的电话交谈内容来源于他们窃听英国大使馆通话的情报。在信中,MIT表示比拉得到的电话交谈副本“属于我们委员会所有,并毫无争议地和国家安全与政治利益有关”。《泰晤士报》表示,MIT在递交这封信件时,并无意将承认窃听的内容公开,但随后一位法庭或是司法部官员向媒体披露了MIT的窃听事实。

  目前窃听事件的直接受害者韦斯特马科特大使不愿对MIT的表态做出任何评价。一位英国外交人士则指出:“大使馆想让外界知道的是,对于将一次私人谈话记录刊登在报纸上的做法,我们并不欣赏。”土耳其内政部以及土总理办公室都没有就MIT承认窃听英国大使一事。

  不过比拉的辩护律师强调说,该遭到谴责的不是他的当事人,而是行窃听之实的土耳其情报部门。他说:“MIT没有得到合法权利来进行窃听行动。根据国际法,这是一种犯罪行为,MIT应该为此接受调查。”土耳其检察官现在要求法庭分别判处比拉和他的出版商12年半的有期徒刑。

  虽然土耳其和西方外交官们都表示,MIT窃听的这部分电话内容中并没有什么敏感内容,但《泰晤士报》指出,情报部门窃听英国使馆情报事件的曝光,对于迫切希望加入欧盟的土耳其来说,并不是一件什么好事。今年末欧盟就将决定是否同意给土耳其一个期限,就加入事宜和欧盟展来谈判。为了能以第一个穆斯林国家的身份加入欧盟,土耳其此前进行了一系列深受好评的改革行动,其中包括承认国内占少数的库尔德人的合法权利,改善人权状况和改革司法系统等等。

  《泰晤士报》同时也表示,此次遭到别人窃听的英国政府自己,手脚也不怎么干净。今年就曾经曝出英国政府在伊拉克战争爆发前夕窃听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办公室的丑闻。(陈凡)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