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克林顿请黑人画家画肖像 “黑人总统”名副其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09:07 中国日报网站
克林顿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在美国,总统卸任后就要迁出总统官邸——白宫,但一般都会在此留下一幅油画肖像。如今,美国第42任总统克林顿的画像也将于6月14日“落户”白宫了,而为其作画的西米·诺克斯(Simmie Knox)也因此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为总统画像的黑人画家!

  ***黑人画家为克林顿夫妇画肖像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据美联社6月13日报道,诺克斯的这幅肖像中除了展现前总统克林顿,还首次出现了美国国旗。同时,他还为前“第一夫人”、现为美国参议院议员的希拉里画了一幅肖像画。这两幅肖像将于14日在白宫的椭圆形办公室揭幕。

  诺克斯不无自豪地向记者表示:“谁能想得到呢?1935年我出生在阿拉巴马州一个贫穷的佃农家庭,而如今我竟然有幸为总统画像。我的心情至今仍激动不已。”

  黑人诺克斯是位自学成才的艺术家,自1981年起专画人物肖像,曾为多位美国黑人名流画像,包括美国职业棒球传奇人物汉克?艾伦和著名喜剧明星比尔-科斯比。

  在克林顿即将卸任时,诺克斯与他见了面,商谈画肖像一事。为了让克林顿这个明星般的“老帅哥”在肖像中以最光彩的形象示人,两个人可着实费了一番功夫,埋首在克林顿众多照片中左挑又选,讨论定夺。

  据悉,比较相似的成长环境让诺克斯对克林顿备感亲切。两人都出身于“小户人家”,克林顿家境贫寒,诺克斯则是佃农“成分”。前者来自偏远小州阿肯色,而后者来自阿拉巴马州,都属于曾经长期实施种族隔离政策,至今种族歧视仍很严重的美国南方。

  诺克斯说,“我想这就是为什么他(克林顿)如此富有同情心的原因。过去的生活经历使他能够了解一无所有的生活是什么滋味。”在与克林顿会面之前,诺克斯对如何下笔还一筹莫展,但见面后,口才甚佳的克林顿让他有了深刻的直观感受,他说:“我要做的就是把他的魅力充分表现出来。”

  ***“黑人总统”克林顿名副其实

  克林顿选择黑人艺术家为自己画像并不是偶然的,这反映了其一贯倡导的种族平等理想。美国民主党历来比较强调社会平等和种族平等,而克林顿则是在这方面走得最远的总统。

  他对黑人的友好和亲善与他的经历有密切关系。1957年阿肯色州小石城中学招收了9名黑人学生入学,1000多种族主义暴徒因此事对黑人逞凶。这次“小石城事件”导致南方黑人民权运动风起云涌。当时10岁左右的克林顿深受感染,他曾回忆说,肯尼迪和民权运动之父马丁?路德?金是对他少年和青年时期影响最大的人。

  克林顿入主白宫后,经常倡导族群宽容和多元文化,呼吁终止种族歧视。共和党曾激烈攻击“平权措施”(Affirmative Action),并欲将其取缔,但遭到了克林顿政府的强烈抵制,该法案最终有效保留了下来。克林顿还曾多次在公开场合的采访和演讲中表示,他对美国未来最大的希望是,“美国的所有人能够和谐相处,消除歧视”。

  克林顿的所作所为赢得了黑人的广泛支持。南非前总统曼德拉说过,在为数不多的真心倡导种族平等的美国政治家中,克林顿肯定是最重要的一位。美国著名黑人女作家托尼?默里森曾亲切地称克林顿为美国第一位“黑人总统”。

  所以,在“拉链门”弹劾案如火如荼的时候,克林顿最坚定如一的、最大的支持群体是美国黑人。采访和民意调查都显示,几乎所有美国黑人都站在克林顿一边,赞扬他的成就和贡献,反对弹劾。

  卸任后克林顿虽然为出书、赚钱忙得热火朝天,但也没有丧失一贯坚持的“理想”。按照美国政治传统,卸任总统可以在他自己选定的地方保持一定规模的办公室和一定数目的办公人员。克林顿就选在了美国黑人文化重镇、纽约哈莱姆区。2001年7月31日剪彩开张之际,数千黑人居民到场欢迎新“落户”的“黑人总统”。

  所以,此次诺克斯有幸成为首位为前总统画像的黑人画家,不难看出克林顿在卸任后仍在利用各种机会贯彻“种族平等”的主张。

  14日揭幕的还有前第一夫人希拉里的画像。她看了诺克斯为克林顿画的样图后,决定让其兼任自己的“御画师”,而此前很少有前“第一夫妇”的画像出自同一画家之手。这不禁让人联想起希拉里刚成为白宫女主人时就在白宫大搞装修,一改白宫只收藏男性和白人画家作品的传统,挑选了在美国首屈一指的黑人画家亨利?坦纳和女性画家乔治亚?奥基夫的佳作挂在国宴大厅正中。

  看来,虽然自2001年起每年都有杂志“有鼻子有眼”地报道克林顿夫妇即将离婚,但为实现“种族平等”这个未圆的“美国梦”,两人还是“夫唱妇随”,齐心协力的。(欧叶)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