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工党地选败北后调整思路 布莱尔赌注押在明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11:14 东方网

    此次地方议会选举只涉及英格兰和威尔士部分地区的166个地方市政议会。工党共损失了460多个地方议席和对8个地方市政议会的控制权。最大反对党保守党成为最大赢家,所赢议席增加了263个,所控制的地方市政议会增加了13个。第二大反对党自由民主党是唯一公开反对英国参与对伊动武的政党,这次获得的议席增加了132个,但所控制的地方市政议会数量减少了两个。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让工党唯一稍感安慰的是,与此同时,工党候选人、伦敦市长利文斯通在选举中赢得连任。利文斯通在上一次参加市长竞选时,是以独立身份竞选成功,当时布莱尔对他不屑一顾,甚至讽刺挖苦。直到今年年初,工党才看到了利文斯通的潜在“人气”,将他招至麾下,没想到他今天的确为工党挽回些许颜面。

    媒体指责首相“择友不善”

    竞选结果公布时,布莱尔正在美国参加前总统里根的葬礼。他表示,“这确实是个非常困难的时期,工党有很多教训需要吸取。”布莱尔及部分工党内阁大臣都公开承认,“伊拉克阴影”是工党失利的重要原因。布莱尔说:“伊拉克和关于伊拉克的种种担忧一直都是影响选民对工党支持的阴影。”英国副首相普雷斯科特更是直截了当地说,工党被反对伊战的选民“重重踢了一脚”,“伊拉克是笼罩选举的乌云”。

    英国的很多媒体还形象地比喻道,布莱尔的尴尬局面就像是一个面临着妻子指责的丈夫,妻子责备丈夫交友不善,而丈夫的这个朋友是谁呢?美国。

    布莱尔早有受挫准备

    英国《泰晤士报》近日披露,对于此次地方选举会产生的不利局面,布莱尔其实是早有心理准备。因为在之前的竞选活动中,布莱尔已经对形势有所体察了。布莱尔甚至认为,选举要是在早几个月举行,可能会就此终结了他的政治命运。而现在看来,还有挽回的余地。唐宁街的官员认为,通过这次选举可以让反对伊战的民众得到宣泄的机会,在明年的最终大选来临之际,这些选民心理有望得到平复。

    工党仍有“翻身”机会

    很多分析人士指出,此次选举对工党无疑是一次沉重的打击。

    但还不能因此断言,工党一定会在下届英国大选中败北,其主要原因有四点:一,此次选举只是英格兰和威尔士部分地方议会的选举,而且只有近40%的选民投了票,反映的只是部分选民的政治意愿;二,选民在地方选举和大选中的关注点不同,所做出的选择也会有所不同;三,保守党虽然在此次选举中表现不错,但仍未达到打破英国政治平衡的地步;四,国会的多数议席仍牢牢控制在工党手中。

    英国《卫报》分析,这次选举受到了伊拉克战争的影响,但伊局势实际上已经好转,到全国大选时选民还会把票投给工党,反对党也还成不了气候。但工党丢失那么多选票确实反映了他们自身存在的问题。

    德国《法兰克福评论报》认为,英国持续增长的经济仍然给布莱尔带来希望,而反对党保守党一直不得人心,在欧洲问题上又备受困惑。布莱尔虽然已经不是上世纪90年代时光芒四射的胜利者,但他未必会输掉下院选举。

    首相要转移工作重点

    据悉,布莱尔首相已经指定了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将在本周的工党议会会议中宣布,从而稳定“军心”。他的工作重点将从过去两年中的外交政策和事务转到国内,例如公共服务体系的改革,政府机构进一步缩减开支,以及一系列涉及到每个公民利益的事情,如增加公共医疗中的社区医生,尽快颁布在公共场合禁止吸烟的法律等。



挑战布莱尔地位的财政大臣布朗。    

    布朗挑战布莱尔地位

    目前,经常有内部消息传来,布莱尔在党内的领导地位不断被挑战,其中一位就是目前担任财政大臣的布朗。有消息说,布莱尔把很多精力都放在了处理与曾经是他同学的布朗的关系上。1994年,布莱尔战胜了当时同样呼声很高的布朗,以好丈夫、好父亲、贴近民心的形象,当选了时为在野党的工党领袖,成为英国历史上最年轻的政党领袖。1997年,他又带领工党竞选,成为执政党至今。而布朗一直在布莱尔身边成为他的主要幕僚。有消息说,布朗一直在为明年当选工党主席,竞选首相做着各种准备和努力。     

    政府是否淡化首相健康问题

      2003年秋天布莱尔因心脏问题送医院紧急抢救,英国媒体至今对首相的健康产生诸多怀疑。

    去过唐宁街10号首相府的政要都能看到布莱尔家中安装的健身器,布莱尔是第一个在首相府里安装了健身器的英国首相,足见他对运动的热爱。但是,2003年秋天,布莱尔因心脏问题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随后,政府发表了简短声明:“布莱尔首相因出现心率不齐症状被送往医院接受治疗,现已回首相府。他目前感觉良好。”

    最近,笔者有幸认识了在英国广播公司从事多年时政报道的记者麦克尔·克罗克尔。他说,去年围绕布莱尔健康问题做过调查之后,很多记者就在怀疑政府是否有意想淡化布莱尔的健康问题。克罗克尔说,经他调查,布莱尔当时的情况非常危急,他曾在医院中昏厥了二十多分钟,是靠先进的电子起搏仪器才恢复了正常呼吸和心肺功能。在医院接受治疗时间长达五个多小时,比普通的中年人心脏问题要严重得多。由于在英国历史上,曾有政府帮助丘吉尔首相淡化健康状态的先例,所以此事虽然没有再被媒体大肆宣染,但是媒体对首相的健康仍甚为担忧。

    愿当家庭妇男

    在工党此次落败前,就曾有传言,布莱尔将于明年退休,当家庭妇男,为志在发展法律事业的妻子切丽服务。这并非完全虚构,从工资收入看,做律师的切丽是任首相的布莱尔的几倍,而布莱尔也以家庭意识强、充满责任感闻名。布莱尔有个美好的家庭,现在有四个孩子,最小的孩子是布莱尔任首相时出生,这在英国历史上近150年来是第一次。这也为布莱尔赢得了更好的公众形象,这和另一个之最一样让人难以淡忘:即1997年,布莱尔在43岁时,当选英国历史上自1812年以来最年轻的首相。

 
 
 
作者:选稿:姚明绮 (来源:文汇报 作者:江山)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