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八国峰会———功夫在会外(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12:02 大连日报


布什和希拉克还是谈不拢

  八国首脑年年聚,今年布什来做东。在海陆空全方位的严密保护之下,八国集团首脑会议从8日到10日在美国佐治亚州海岛这个奢华的旅游胜地举行。

  八国集团首脑会议历来是形式重于内容。与其他的国际组织或者国际会议不同,八国峰会的议题完全由领导人自己决定,而且会议的决议也缺乏法律约束力。因此,领导人都抢着许愿,不用担心违约,去年法国埃维昂峰会便创下了206项承诺的纪录。这次美国总统布什主持会议,自然不会放过这个一举多得的良机,借机大做文章也在情理之中。

  “大中东”欲盖“马歇尔”?

  今年八国峰会主题繁多,政治、经济、反恐、扶贫一应俱全,不过其中多数只是承继前几次会议的内容而已。比如安全、反恐与防止武器扩散这个主题,在9日的会议中只安排了半个小时,意味着基本上没有时间进行讨论,更不用说深入的辩论。布什此次精心准备的一出重头戏是借峰会正式推出“大中东计划”,将美国一项改造阿拉伯世界的单边计划挂上一个国际性的招牌。

  所谓“大中东计划”,就是美国等国为包括以色列、土耳其、阿富汗、巴基斯坦和22个阿拉伯国家在内的“大中东”国家提供援助,帮助它们实施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改革,走向“民主化”的道路。很显然,“大中东计划”是受到了二战结束后“马歇尔计划”的启示,通过经济援助与改革相结合的形式,按照西方模式来改造其他国家,布什当然希望他的“大中东计划”也能像“马歇尔计划”那样取得成功并载诸史册。

  有些令布什尴尬的是,被列入改造对象的中东国家对他的计划并不热心,作为阿拉伯世界代言人的埃及和沙特阿拉伯更直截了当拒绝与会。阿拉伯国家反对从外部灌输西方的政治制度与文化,更反对借此掩盖中东的实质问题,即以巴冲突。欧盟成员国也认为任何中东计划都不应该割裂以巴问题。

  为了争取支持,美国对“大中东计划”进行了一些调整与修改,并特意邀请阿富汗、阿尔及利亚、巴林、约旦、也门和土耳其等国领导人参加八国峰会,让他们公开表达对计划的欢迎。尽管这些国家无论从哪方面来说都无法作为“大中东”的代表,但对于美国来说,最要紧的是将招牌挂起,招牌后面是什么内容并不是至关重要的东西。埃及政府官员说,美国在邀请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时提出可以让他在八国首脑的午餐会上讲3分钟,谈他对“大中东计划”的看法。对于这么一个事关整个阿拉伯世界前途的大问题,只让一个主要阿拉伯国家首脑谈3分钟,其用意昭然若揭。无怪乎埃及拒绝说,万里迢迢飞到美国为了这3分钟不值得。

  只要同了床管你做啥梦

  在八国集团中,美国历来是被认为对八国峰会最不热心的国家,然而这次它却格外地上心,不仅精心选择宁静幽僻的海岛作为会议的主办地,而且兴师动众调动军队与警察,将游行示威的规模压缩到可以忽略不计的程度,免得扫了客人的兴致。

  蓝天、碧海、小岛、绿荫、高尔夫球场、在地上悠然爬行的乌龟……首脑们到这样的世外桃源来,看在主人盛情的份上,即使有分歧也会尽量避免搞得太针锋相对。这正是布什所要营造的气氛,一种掩盖分歧、显示团结的气氛。

  不过,真正到了利益攸关或是原则相系的时候,微笑仍然遮掩不住分歧。8日,首脑们正在陆续抵达之际,联合国那边传来了有关伊拉克问题第1546号决议通过的消息。八国首脑纷纷表态,在一致欢迎的同时也体现出各自的微妙差别。布什和英国首相布莱尔自然是无限上纲,称之为“伟大胜利”、“重要里程碑”,而反对动武的俄罗斯、法国和德国则谨慎低调。俄罗斯总统普京称决议要对伊拉克实际局面产生实质影响尚需时日,德国总理施罗德称决议只是奠定了一个“基础”。法国总统希拉克更是只让发言人出面,强调了决议实施的重要性,并表示是否能将其称为胜利还不能过早断言。

  对于布什兜售的北约向伊拉克派兵和“大中东计划”,希拉克9日更是明确表示持保留态度。他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他认为干预伊拉克局势不是北约的使命,只有在伊拉克临时政府提出要求之后法国才会考虑。他还表示不同意将外部民主强加于阿拉伯世界,强调解决以巴冲突是实现阿拉伯世界变革的前提。

  应邀参加八国峰会的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也通过发言人重申了欧盟对于“大中东计划”的保留态度。他的发言人说,以巴冲突是一切冲突的根源,欧盟多年来一直在推动以解决以巴冲突为核心的中东计划,因此欧盟认为美国的“大中东计划”中并没有任何新的东西。

  貌合神离也好,同床异梦也罢,美国与欧洲围绕以巴冲突和伊拉克等问题存在分歧是难以掩盖的事实,也不会因为领导人到美国来一趟吃好、玩好就能解决。但首脑会议的主旨也并不在于解决实质性分歧,而在于建立一种有助于解决分歧的氛围。而这一点对于布什来说是最为需要的,他知道,美国人可能会留意国际政坛的几位“大腕”与他握手微笑的情景,对于他们在会谈中说些什么可能反而不会特在意。不出所料,首脑们决定将北约派兵的问题留到本月底伊斯坦布尔的北约首脑会议上再讨论。

  红白喜事一齐来 布什连逢及时雨

  美国对于八国峰会突然变得热心,并不是因为它突然变得好客了,也不是因为布什与其他大国领导人的关系突然改善了,而是因为这次会议为布什的国内政治需要提供了一个极好的舞台。

  这次峰会是在离美国大选还有5个月之际举行的。在经历了伊拉克局势恶化和虐俘事件丑闻曝光的接连冲击之后,布什的民意支持率已经跌入了危险区域,他急需一个机会使他能够改变在国际上我行我素、到处树敌的形象,应该说没有一个机会能够比在美国本土召集八国集团领导人更加具有实际意义。

  德国总理施罗德8日在与布什私下会谈后,美国官员称这次会谈是美德领导人一年来“最为热情的会谈”。施罗德本人也对新闻界说,他发现美国的外交政策已经发生了“相当大的改变”。意思是美国已经摒弃了部分单边主义的做法。这些话经过电视传送到美国的千家万户,对于那些担心布什独断专行的选民来说无疑是一个极大的安慰,对布什本人来说则意味着可能会获得几个百分点的选票。

  在八国峰会期间发生的两件大事对于布什来说更是两场及时雨。其一当然是在峰会第一天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有关伊拉克主权移交的第1546号决议,第二就是前共和党总统里根的去世。

  对于布什来说,第1546号决议通过的意义是不管怎样强调都不会过分的。一方面它表明美国正在实施向伊拉克移交主权的计划,取消了占领者的名号,虽然在驻伊美军仍有绝对行动自由的情况下这种主权的程度有多大仍值得怀疑;另一方面它使美国今后在伊拉克的行动变成了联合国的行动,将美国的包袱甩给了伊拉克和国际社会,布什在国内受到的多方指责也会因此大大减少。尽管这个决议有着种种缺陷,但它通过的时机对布什来说是再合适不过了。

  正如参加峰会报道的各国记者纷纷撤离报道地萨凡那前往华盛顿报道里根葬礼所显示的那样,里根的去世在相当程度上冲淡了人们对于八国峰会的关注。不过,里根的葬礼从9日正式展开,这一天恰好是八国首脑讨论“大中东计划”和伊拉克问题,人们对于里根的关注正好可以冲淡对于各国分歧的注意。

  此外,里根的去世也激起了人们将现任总统与其进行对比的兴趣。在美国人的心中,里根是一位给他们带来信心的强势总统,是一位朝着一个目标不懈努力的总统。人们越是着意从布什身上寻找里根的影子,对布什来说就越有利。最近美国的一些媒体都在试图发现两位总统的共同点:执著、不受外界意见左右、强调以实力来实现目标等等。据说布什的竞选班子也在考虑如何将布什与里根挂上钩,以便让选民把对里根的怀念转化成布什的选票。与其竞争对手、民主党参议员克里不同的是,布什可以借总统之名在各种纪念活动出头露面,而克里则为避免玩弄政治的嫌疑而在里根葬礼期间偃旗息鼓,一出一入,布什又得了不少分。(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希拉克夫妇

普京夫妇

布莱尔夫妇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