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报质问为什么不让中国加入空间俱乐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12:47 新华网

  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7日发表文章,质问美国为什么不让中国加入空间俱乐部。

  中国在经过十几年的研发后,于去年10月成功地用“神舟”五号宇宙飞船将一名航天员送上了地球轨道。中国是继美国和苏联之后第三个将人类送上太空的国家。中国航天领域的官员预计他们将被邀请参与空间站项目。因此,他们在设计“神舟”五号时加装了一个能与空间站连接的对接环,并将这个国家的一个发射站确定在一个适于宇宙飞船朝空间站方向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行进的纬度上。但是,中国从布什政府官员那里得到的却是满脸的冷漠。

  据研究中国航天计划的美国专家琼·约翰逊—弗里兹说,他们被告知他们的技术“并不成熟”。此外,当中国首位航天员杨利伟两周前在卡纳维拉尔角参观时,接待他的并非国家航空和航天局,而是一个微不足道的州立组织———佛罗里达州航天局。

  在过去50年的航天史中已被确定无疑的是,勘测卫星的效率要远远高于转为军事用途的载人航天计划。中国出于和平目的为太空计划而耗费的资金,比如参与国际空间站项目以及可能参加访问月球和火星的联合太空行动,并没有用于将航天计划军事化。据一些官员说,中国迄今已经在载人航天计划上投入了20多亿美元。中国正在与俄罗斯和欧洲航天局进行合作,而且,主要由于美国的冷漠,中国已经宣布计划建立自己的空间站。鉴于国家航空和航天局正在寻求在每年150亿美元预算以外基本不增加预算的情况下实现新的宏伟目标;鉴于航天飞机的退役将使得国际空间站要依靠俄罗斯的发射能力,邀请中国加入进来是合情合理的。但为何停滞不前呢?俄罗斯已经拥有制造、发射和操作大型登月舱的专业经验、航天员、公司和基础设施。毕竟,俄罗斯的技术是国际空间站一个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此外,俄罗斯人到目前为止也已经拥有长时间持续太空飞行的大部分经验。然而,让俄罗斯人捉襟见肘的是资金。由于中国有意建造一个自己的空间站,北京毫无疑问已经准备投入巨额资金。中国人近些年来一直在研发他们的“长征”大型火箭助推器。因此,国家航空和航天局在准备历史上首次将人类送上更为壮观的太阳系的时候,与俄罗斯和中国进行有意义的合作难道不是合情合理的吗?这一方案既得以缓解财政负担,又可以给国家航空和航天局腾出各种资源用以研制更具雄心的多功能载人外层空间航天器。此外,还有一些美好的理想主义方面的原因来支持邀请中国加入太空俱乐部的做法。为开启太阳系而进行的多边努力可能会成为医治我们这种倔强脾气的良药。当前正是我们一道实现某种飞跃的时候。(完)(来源:参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