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金钱掩盖危害 母乳不敌奶粉——美国母乳喂养广告宣传活动受阻记(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13:30 新民晚报
  美国政府发起的有史以来声势最为浩大、旨在宣传母乳喂养的广告活动经过半年的“口水大战”,上周终于在首都华盛顿艰难露面。不过,广告的内容比起最初制作的版本,有了很大的改动。

  只提好处回避症结 母乳广告惨遭“掺水”

  据美国广播公司报道,在他们拿到的最初广告版本中,有一个显示一名孕妇穿着直排旱冰鞋跌跌撞撞、步履蹒跚的画面,并伴随着一行字:“你在宝宝出生前不会拿他的健康冒险,那为何他出生之后要这么做呢?”

  另外一个广告中,一名孕妇坐在一头机器牛上参加滚圆木比赛。一根根圆木就是一项项非母乳喂养婴儿容易罹患的疾病:糖尿病、白血病、耳部感染……

  不过,宣传母乳喂养广告上周与公众见面时,穿直排溜冰鞋的孕妇不见了,有关“非母乳喂养婴儿易得糖尿病、白血病”的宣传语也不见了。广告如乳品业者所愿地回避了非母乳喂养的危害、只提及母乳喂养的好处。

  尽管广告得到许多儿科医生和母乳喂养支持者的欢迎,但是了解内情的人士都觉得被卫生与公共事业部出卖了。“这些‘掺了水’的广告再次证明有钱能使鬼推磨:如果你有钱,就能影响医学研究;如果你有一大笔钱,就能够影响一大批优秀的医生。”全美儿科医生学会母乳喂养委员会成员、加州儿科医生戈登表示。

  除了电视广告内容被大幅删改,许多列举非母乳喂养婴儿易患某些疾病的平面广告也被封杀。面对如此大的改变,当初策划构思这一广告宣传活动的纽约广告委员会甚至不愿再与这次宣传发生任何关系。

  乳企发动电话攻势 政府部门更改初衷

  美国卫生和公共事业部原计划于2003年12月发动一场覆盖平面、电视、广播媒体的广告宣传活动,由非赢利性组织纽约广告委员会策划制作广告。纽约广告委员会与卫生和公共事业部认为,以往的母乳喂养宣传都是重“利”轻“害”,如果不仅鼓励妇女用母乳喂养,而且指出不用母乳喂养的害处,宣传效果可能更好。可是,12月初广告试播刚完,母乳喂养问题专家却被匆匆召集到华盛顿,讨论更改内容。

  乳品行业贸易联盟——国际乳品委员会的一名发言人称,乳品业者支持母乳喂养,他们反对的仅仅是这些唱反调并且不准确的广告。虽然乳品业者都不愿意透露他们在改变广告内容方面做过哪些“努力”,但从去年年底开始,他们组织了庞大的游说团赴华盛顿对政府有关部门进行游说。

  据美国广播公司掌握的、游说家育特写给美国卫生与公众事业部的信中,在赞扬母乳喂养好处的同时,也表达了对广告所传递的负面信息的“关注”。“许多妈妈不是不愿意进行母乳喂养,而是由于各种不可抗拒的原因而不能给孩子喂奶。我们的政府(制作播放)的这些广告会吓坏她们,并使她们有罪恶感。”

  育特是老布什政府的农业部长及共和党前主席,在写给卫生与公众事业部部长汤普森的一系列信中,他还表达对该部及时修改广告的感谢,并希望在内容上能有更大的改进。

  最终,卫生与公众事业部决定推迟广告投放时间。

  该部门官员透露,汤普森部长曾私下会见乳品业者代表,并拒绝了母乳喂养支持者们要求见面的申请。不过,部长执行助理碧图却辩解说,广告之所以被延迟播出,是因为她们在审查时发现内容上存在科学性谬误。碧图承认自己见过乳品业者,但没有母乳喂养支持者向她提出会面要求。“我是见过这些乳品业代表,因为他们每半个月就打一次电话到我办公室,”碧图强调,“每半个月一次。”

  百万资助拿人手短 专业学会偏袒乳企

  尽管有许多科学研究证明非母乳喂养的婴儿患白血病的几率要比母乳喂养的婴儿高,但是碧图却坚持那些科学家的资格并未获得卫生与公众事业部认可,因此他们的研究结果也不会被该部认可。

  汤普森部长去年也收到美国儿科学会执行主席桑德斯医生的上书,表达了与乳品业者同样的、对这次广告活动的科学有效性表示担忧,“这些广告居然让孕妇穿溜冰鞋骑机器牛,孕妇怎么可能做这么危险的动作呢?”

  不过,尽管桑德斯否认乳品业者每年对该学会提供几百万美金的资助与他反对这次的广告宣传有任何关系,但有消息说,生产配方奶粉的“罗氏公司”去年购买了美国儿科学会30万册母乳喂养方面的书籍,价值约50万美元,这家公司最近又买了30万册。

  加大力度宣传危害 母乳奶粉之战激烈

  但母乳喂养的支持者们坚持称这些科学研究结果和数据是可信的。实际上,就在5月份,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公布的一项研究显示,非母乳喂养的婴儿在出生后第一年内的死亡率要比母乳喂养的高出20%。

  “奶粉或代乳品中永远不可能含有母乳中的某些活性细胞,而这些细胞对于抗感染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所以,非母乳喂养的婴儿容易患耳部感染、上呼吸道感染以及某些癌症。”波士顿医学中心儿科医生菲利普指出,“因此这是个有关公共健康的大问题,它对于孩子健康的威胁就像吸烟对于人类一样。”

  目前乳品业者投入数百万美金向医生及新生儿父母推销配方奶粉,有的医院甚至向父母提供免费配方奶粉。对于这种现象,波士顿医学中心坚决予以制止。“这关系到许许多多婴儿,而有些人只想从这些无辜的孩子身上赚钱。”菲利普医生指出。

  由于这次广告宣传活动的失败,戈登等人都认为应该更加加大宣传力度,“只在广告中说‘母乳喂养好’是远远不够的,没有看到危害性,人们并不会产生警觉。”

  对于这场已开始并将继续进行的母乳与奶粉的“大战”,正如向医护人员进行母乳喂养知识培训的非赢利组织“国际善之初”的主席奈勒所说的那样:“其实,这不是一场科学之战,而是政治和金钱之战。”卫蔚

  美国卫生与公众事业部部长汤普森一手策划的宣传非母乳喂养害处的广告(右上小图)又被他亲手封杀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