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日空中军演抗衡中国:七艘航母云集太平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13:53 东方网

    美国军事智库兰德公司最近关于台海冲突电脑兵棋推演结论是,美军动用部署在“嘉手纳空军基地”的F-15C/D型战机,可使台湾对抗中共的成功率至少达到50%;而如果再加上一个航空母舰战斗群的空中武力,成功率则增至80%。这显示美军在琉球的基地,对未来台海冲突具有决定性的作用。美军指出,联合军演是为了加强两国空军的作战能力,以增加防卫日本的能力。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外电评论指出“由于正巧中国解放军方面可能于6月到7月在东山岛演习,因此美国在亚太地区的表现及与日本的演习引发外界敏感的联想。”

    而事实上,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东山岛的军事演习是例行的三军联合军事演习,多年来一直如此。演习的时间每年一般都是在7到8月之间,平均每次演习时间约为2到3个月。演习的目的不外乎是检验一下年度内部队的军事训练情况。

    七支航母云集太平洋

    另据美国国防部于本月5日宣布,美国七个航空母舰战斗群将于本周开始与盟国部队在五个战区举行名为“夏季脉动04”联合军演,至8月才结束。并指这次演习是验证美军“舰队紧急反应计划”,美军接指令后30天能部署六支航母战斗群在指定战区,在90天内可再部署另外两支航母战斗群。而这次演习最高潮是7月中至8月,七支航母战斗群会云集在西太平洋。

    台湾“国防部”军事发言人黄穗生少将8日表示:“对美军的军事演习不做评论”。但台湾媒体引述台湾“国防部”官员的话说,“由于台美之间一向都有固定的军事交流活动,所以不排除有驻外武官及战院学官受邀前往观摩。”

    据报道,美军的这次演习主要是类似年度的“战备系统检测”,“鉴于伊拉克战争期间,同时有北韩问题及台海紧张等,是为了应付未来可能同时发生三个地区的武装冲突,特别藉此检验美军打击武力是否能同时应付。”

    拦截导弹联合训练在即

    另据外电报道,美国海军已经决定从今年9月在日本海海域长期部署可以拦截弹道导弹的宙斯盾驱逐舰,为明年的日美拦截弹道导弹联合训练做准备。

    日本政府去年12月正式决定在日本国土部署弹道导弹系统,并从2007年开始实施,2011年之前完成全部部署。为了在部署之后马上能够投入实际使用,故决定从明年开始同美国军队一道,进行拦截训练。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美两国军队在电脑中输入发射导弹的模拟数据,并捕捉导弹运行轨道。美国和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宙斯盾驱逐舰将互相交换各自捕捉到的资讯,双方联合拦截飞行中的弹道导弹。该报称“朝鲜和中国都反对日本部署弹道导弹系统,日美军队拦截训练也理应会遭到批评”。

    近一段时间来,美日军事关系加速向“实质性”方向发展,据称目的就在于应付亚太地区特别是日本周边的“不测事件”。

    6月4日,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表示,为适应新的安全形势,是时候重新审视美国在朝鲜半岛的传统兵力部署方案了,“我们要改变在这些地区的兵力部署情况,这样有利于提高我们军队的灵活性和战斗力”。

    强化美军在亚洲的部署

    美国的亚太地区安全战略及兵力部署的调整是美国军界近来的一个核心议题。早在今年4月,美国军事专家们就有预测说,如果不能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台海军事冲突最快可能在一至三年内爆发。为此这些专家提出了16个步骤,建议华盛顿和台北采行,包括全台湾各高中应实施基本军训及救护训练、购买新型俄制潜艇等。同时美国也应出售更新的军事科技,让台湾掌握“非对称作战”的优势。

    美国军事专家还主张美国按照自身规划,强化美军在亚洲的部署,以吓阻中国进袭台湾。具体内容主要包括:一是增加亚太的美军数量,以备在12小时内进入台湾战区。其中包括可发射巡航导弹的三叉戟攻击潜艇;琉球的F-15战机中队从2个增为4个;在关岛部署B-1轰炸机、E-2早期预警机、KC-135空中加油机、C-17运输机。美国亦应部署F-22空优战斗机。二是加强保护在亚洲的美军设施,应在琉球及关岛部署巡航导弹,以防御中国高度精准的东风21、东风15导弹。如果来不及部署巡航导弹,则应考虑购买以色列的“箭式”拦截装置。万一台海发生战争,夏威夷甚至美国本土西岸的军事设施,亦应加强防范。

    三就是部署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四是美国应该立即增强反潜战力,包括启封5至10艘具有反潜战力的斯普鲁恩斯级驱逐舰。美国亦应考虑恢复在航空母舰上部署S-3反潜飞机。五是美国应循外交管道促请日本、菲律宾等国与美国合作,共同应对台海局势。

    从近一段时间美军的一系列动作看来,以上不少建议已被采纳。

 
 
 
作者:选稿:姚明绮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