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外评论每日一摘:布什单边主义快破产了 (04/06/14 14:40:08)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14:4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北京时间6月14日,国外主要媒体时事评论摘要如下:

  美国《纽约时报》:不能削减驻德美军的理由

  在美国极力重修与北约盟友关系的关键时刻提出削减一半驻德美军实在很不合适。首先,美军在德国的军事存在被认为是北约精神的象征。第二,很多德国人会将撤军视为美国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对德国反对伊拉克战争的惩罚。第三,尽管德国对伊拉克战争持批评态度,但德国并没有限制美军使用德国的军事基地,还部署了数千士兵保护这些基地。

  再说,德国是一个安全稳定的民主国家,现代化的设施使长期生活在海外的美军感到舒适,士兵可以在那里接受正常训练,还有时间与家人在一起。

  马来西亚《国际时报》:布什单边主义濒临破产

  在八国集团峰会上,布什的“大中东计划”同伊拉克问题并列成为最主要的两个关注点。八国集团峰会虽然通过了布什的这项“大中东计划”,但这是有条件的——美国必须正视阿以冲突。而在伊拉克问题上,布什同一年多前发动伊拉克战争时抛弃联合国、霸气十足的姿态形成了强烈的对比!

  许多事实已经证明,在今日多极化的世界里,国际问题和纠纷必须通过和平协商、互相妥协,才能取得双赢的局面,布什的单边主义政策不仅行不通,实际上已经濒临破产了!

  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鼓励两党合作精神

  在为美国前总统里根举行的国葬上,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盛赞里根是结束冷战的英雄,他“邀请敌人走出堡垒,并与他们成为朋友”。事实上,这不仅仅是外交政策,而且是一种生活态度。在如今的美国政治舞台上,我们仍然需要这种精神。美国人不愿意看到两党你死我活的斗争,上周,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宣布为了纪念里根,暂停竞选活动,而他的民调支持率反而上升了。在加利福尼亚,共和党州长施瓦辛格与民主党议员密切合作,从而为他赢得了很高的支持率。

  以色列《国土报》:加沙撤军计划不再是“单方面的”

  沙龙总理提出的单边行动计划建立在没有谈判对手的前提之下,但事实上,这一计划已经不能再被称为“单边”了。现在至少多了“一边”——埃及。埃及方面正在积极斡旋,对巴以双方都提出了建议:巴勒斯坦各派应首先达成停火协议;巴安全部队由三方面组成,即警察部队、情报机构和国家安全部队;阿拉法特应将权力交给总理,成为名义上的总统。埃及还要求以色列承诺完全撤出加沙地带,停止在加沙的军事行动,不要封锁加沙和约旦河西岸的通道,允许阿拉法特自由行动。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实现这些要求后,埃及将监督整个撤军进程。

  阿拉伯新闻网:泰国政府拿不出方案应对南部冲突

  泰国南部穆斯林地区的暴力冲突已经持续了五个月,导致200多人死亡。但问题是,从1月暴力冲突开始以来,泰国政府始终对到底是谁发动了袭击争论不休,直到现在都不清楚到底是谁在幕后策划指挥了该地区一系列暴力冲突。无法明确打击目标,又怎知从何着手?

  新加坡《联合早报》:改汉城译名将抹杀重要文化传统

  韩国要改变首都Seoul的汉语传统译名汉城,实在是有点对“汉”字过于敏感。而韩国要除掉汉城一名,不仅是废弃名都Seoul的悠久古称,也是在抹杀韩国自身的重要文化传统。

  首先,汉城一名来自韩国国内的自然地理,即流经汉城的河流汉江之名,与中国主要民族汉族之名的联系出于巧合。其次,汉城源于更早的古都名称汉阳,汉阳一名与韩国和整个东亚的重要文化思想直接有关。今天韩国国旗上的中心图案,便是这一文化思想的象征。这是因为汉城今天固然已经发展成为跨越汉江两岸的国际大都会,它的早先部分却只在汉江的北岸,这就是汉阳一名的由来,代表了东亚文明和哲学的一个基本要素——阴阳两方之分。儒家经典《春秋谷梁传》解释说:“水北为阳,山南为阳。”正是按照这个道理,汉城最早建立在汉江北岸,所以名叫汉阳。后来改称汉城府,完全可能是行政管辖范围已经扩展到汉江两岸,而不再单是“汉江之阳”了。

  (孙晓慧)

  (中国日报网站声明:以上所摘国外媒体评论并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