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退休高官联手驱布下台(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15:0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反对布什“单边主义”疏远盟友,发表联合声明成立“倒布”组织

  已经退休或退役的26名美国外交官和军队将领准备联合炮轰现任总统布什。《洛杉矶时报》13日说,他们认为布什损害了美国的国家安全,应当在11月的大选中落败走人。

  筹划“倒布”

  这26人中有20名前任大使,其余6人为国务院前任高官和退役高级将领。

  他们组成了一个“要求变革的外交官和军事指挥官组织”,计划于本月16日在华盛顿发表公开联合声明,抨击布什的外交政策,反对他连任总统。

  曾在里根和老布什任期内担任美国驻苏联大使的杰克·马特洛克说,在同一时期担任高官的同僚们通过交谈激发了这一想法,其中“大多数人来自里根和老布什总统任期”,他们从今年开始筹划“倒布”行动。

  无独有偶,52名英国前高级外交官员4月26日曾联名致信布莱尔首相,批评他一味追随美国“注定失败的”对伊政策和中东政策。

  但26名美国前高官表示,他们的行动在此之前就已启动,并非“跟风”之举。

  触犯众怒

  “要求变革的外交官和军事指挥官组织”主要发起人威廉·哈罗普曾在卡特、里根和老布什政府内担任驻外大使。

  谈及行动初衷,哈罗普将矛头直指布什政府单边主义外交策略,声称历届美国政府“营造的美国深受尊敬并领导世界其它国家的氛围”被“高傲、拒绝聆听他人、轻视多边组织”的现任政府毁于一旦。“从罗斯福时期开始,美国就开始建立联盟以扩大势力,”马特洛克说,“但如今,我们已疏远了众多亲密盟友。”

  即将发表的联合声明说:“很不幸的是,布什采取的强硬立场使我们国家更不安全。他为了伊拉克战争而忽视了反恐战争。我们都认为,美国正处于一个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的时代,应对这些挑战就要求我们与其他国家进行合作。我们不能独自行事。”

  错失时机

  大选选战正酣之时,前任高官公开批评布什显得尤为引人注目。

  布什竞选班子一名高官表示,在前任高官正式发表联合声明前不予置评。然而,一名深谙白宫运作方式的共和党高级战略家表示,声明已经错失了最佳时期,难以给谋求连任的布什带来真正麻烦。

  这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战略家表示,这项声明“几个月前发表可能更为有效”,因为“即使对(布什)总统最冷淡的批评者现在也会说我们已采取更为多边主义的态度”。他特别提及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伊拉克问题新决议一事,认为这是布什政府最近试图摆脱单边主义形象的一系列举措之一。

  准备发表联合声明的前任高官则认为,布什政府近日虽然发出了一系列谋求合作的信号,但万变不离其宗,美国隔绝于众之势仍在加重。

  无关克里

  在联合声明的26位签名者中,曾任美军中央司令部前总司令的约瑟夫·霍尔和美国空军前参谋长梅里尔·麦克皮克等人公开支持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约翰·克里,但大多数人没有支持哪位候选人的意向。“要求变革的外交官和军事指挥官组织”表示,他们与克里的竞选活动无关,他们的做法并不意味着支持克里。

  签名者之一、曾在里根任期担任国务院副发言人、克林顿任期担任助理国务卿的菲利斯·奥克利表示,“(克里阵营)一些人可能知道(这项声明)”,但他们“并未插手”。“毫无疑问,这些应对‘9·11’事件前政策负责的人正在否认一个显著事实———那些政策不正确,”共和党麾下一个基金组织的负责人克利夫·梅讽刺说,“似乎这项声明来自‘9·10’的人们,没有意识到‘9·11’事件的重要性以及转变思维方式的必要性。”·孙浩·(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面对非议,布什13日照旧走秀不为所动
反布什主义者出现在全球各地

“战时总统”布什的单边主义如今受到广泛质疑

(栩/编制)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