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人提前当家做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15:03 金羊网-羊城晚报
  许多权力移交已实现布雷默减少公开露面

  虽然距离正式移交权力还有两个多星期,但是美国和伊拉克官员说,许多权力移交已经实现。

  伊临时政府已于6月1日就职,运行将近一年的临时管理委员会已经解散,包括石油、交通和外交等要害部门在内的多个部门已经交由伊拉克人管理。

  伊拉克人处理日常事务,美国人充当顾问的同时也给美元———美方顾问和伊方领导人都说他们的角色已经转换。然而舆论认为,占领当局依然可能是伊拉克的“影子政府”。

  “我是老大”

  美伊官员都急切地展示伊拉克享有独立主权。

  伊拉克水利部规划负责人瓦利德·萨利赫说,水利部过去由6名美国水利专家掌管,但现在他们变成了“顾问”。萨利赫说:“他们为我们服务,他们是很好的技术人员,提供专业指导。但是决定由我们来作。”

  驻伊联军发言人丹·希纳说:“6月30日不会是伊拉克人瞬间掌权的神奇日子,移权已在进行当中。”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告诉《纽约时报》记者:“(伊拉克临时政府宣誓就职的)6月1日是大事,那个时候存在能够感觉到东西。我们很多人对自己说:‘现在结束了,到放手的时候了。’”

  美国国务院官员、伊拉克外交部高级顾问马克·西弗斯说,伊拉克人最近选出了47个驻外国使馆的外交官,“他们给我们看了名单,但没有征求我们的意见”。

  伊拉克临时政府文化部长穆菲德·贾扎伊里说,文化部自上个月正式举行“主权移交仪式”后就独立运行,并不受制于占领当局。他说:“我是老大,一切由我决定。”

  最后日程

  伊拉克政府各部自治的努力始于今年3月。如今,美国官员姿态越来越低,几乎每天都有部门移交权力。

  布雷默的最后日程安排最能说明问题。在伊拉克一年多,布雷默正装与军靴的搭配成了时尚,但现在他很少签发命令或政令,提供建议和道别成了主要事务。

  布雷默最近会见伊拉克临时政府副总统易卜拉欣·贾法里时向他讨要以鸡肉、石榴汁和核桃为原料的当地菜肴菜谱。贾法里许诺将来再给,布雷默笑了:“哎,你以前就许诺了,许诺、许诺。”

  眼下布雷默在公共场合出现次数少多了。临时政府6月1日宣誓就职时,他坐在观众席的第二排。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高官说:“我们想让人们习惯布雷默要走的想法。从根本上说,我们希望布雷默隐去。”

  “影子政府”

  伊拉克临时政府一些部长承认,美国将继续在伊拉克扮演重要角色。

  伊拉克人权部长布赫提亚尔·阿明说:“会有障碍吗?他们会不会干涉我?我不知道,但也不担心。我的看法是,如果不是美国人,我也不会坐在这个位子上。”

  新的美伊关系将面临社会治安、建立立法机构和司法机构等压力的考验。

  美国掌握着184亿美元的伊拉克重建预算,有14万美军在伊拉克境内努力镇压武装反抗,预计美国将据此继续掌控伊拉克。

  美国正在巴格达市中心建设大使馆。《纽约时报》记者认为,这基本将是伊拉克的“影子政府”。伊拉克官员处理政务、美国顾问隐身幕后的基本格局开始形成,这可能是权力正式移交以后美伊关系的最好写照。·陈济朋·(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临时总统亚瓦尔(左)、布雷默(中)与联合国特使卜拉希米代表了新政府未来形象的三种可能性
(栩/编制)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