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肯尼亚前总统巨额受贿,帮钻石商人盗款22亿英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15:0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当地时间6月13日,英国《泰晤士报》称,肯尼亚臭名昭著的钻石商人帕特尼(Pattni)在上周的听证会中招供,他曾经在前总统莫伊的支持下,从国库盗取了22亿英镑现金,而其中的大部分后来被用作莫伊的竞选资金,另有一部分被投资到海外。帕特尼的证词令整个肯尼亚感到震惊,不过当事人莫伊对此表示否认。

  ***钻石商人坦白罪行,13年前就向总统行贿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帕特尼是肯尼亚最大的钻石和黄金出口公司戈登堡国际集团的老板。该公司曾在20世纪末期一度垄断了整个肯尼亚的黄金和钻石出口。2003年初,肯尼亚新总统基巴基上台后,立即开始对这个昔日受到莫伊特殊关照的公司展开了详细的调查。

  调查中发现,戈登堡在短短10年之中,从肯尼亚的国库中至少骗取了22亿英镑的现金。据了解,20世纪末,莫伊政府曾经出台了一项鼓励出口黄金和钻石的政策,贸易公司只要持有相关的售货发票,就可以在中央银行领取国家的鼓励基金。在此期间,戈登堡大量伪造售货发票,并以此骗取奖励金。事实上,该公司真正出口的少量黄金和钻石都是从刚果民主共和国走私进来的,而肯尼亚自产的黄金和钻石,他们一点都没有卖出去过。

  2004年6月初,肯尼亚调查戈登堡舞弊案件进入了白热化阶段。终于,在重压之下,帕特尼表示,戈登堡当年之所以能够肆无忌弹的从国库盗取现金,就是因为其中大量的非法收入落入了前总统莫伊和其他政府高官的口袋。这些钱除了部分被用作莫伊的竞选基金外,其余都被转移到国外进行投资。

  帕特尼曾经是一个汽车经销商。1991年的一个很偶然的机会,帕特尼认识了莫伊总统,并且得知了进行钻石生意会有政府奖励这回事情。很快,帕特尼就一头扎进了钻石和黄金贸易中。他通过虚开销售发票,很快就打到了第一桶金。随后,帕特尼“饮水不忘挖井人”,立即将价值2.4万英镑的肯尼亚先令装在一个大皮箱中,提到了莫伊的官邸。紧接着,帕特尼又向莫伊行贿了3次总计5.2万英镑。

  通过金钱买通了这位总统之后,帕特尼更加肆无忌弹了。他很快成立了戈登堡国际集团,开始了更大的生意。按照肯尼亚的奖励政策,每出口100先令的黄金、钻石,政府就会奖励出口商35先令。在如此的暴利下,戈登堡国际集团迅速膨胀,很快就垄断了肯尼亚的黄金和钻石出口。

  ***莫伊大喊冤枉,肯尼亚开始调查赃款下落

  帕特尼的证词令整个肯尼亚都感到震惊。肯尼亚政府反腐败高级官员吉彤戈说,戈登堡案件使得国家丢失了大约22亿英镑的资产,这是肯尼亚年经济产值的大约1/3,肯尼亚将尽一切努力,将这些赃款追回来。

  据了解,收过戈登堡好处的人不仅仅是前总统莫伊一人,当时甚至现任政府内部的很多高级官员都不干净。帕特尼已经将所有收受过戈登堡高额贿赂的官员名单列出。目前,这份名单在肯尼亚法院的手上,尚未向媒体公布。在这些赃款中,除了部分被用作莫伊的总统竞选费用,剩余的基本上都被转移到国外进行投资。《泰晤士报》称,在英国的伦敦大酒店就有这些政客的投资在内。

  对于帕特尼的说法,主要当事人——前总统莫伊表现得十分平静。莫伊表示,这些对他的指控都是恶意中伤和无端的捏造,作为肯尼亚执政24年之久的总统,他没有收受过贿赂。莫伊的律师表示,帕特尼曾经说莫伊是戈登堡的董事,然而实际情况是,莫伊根本就不认识帕特尼,也没有参加过戈登堡的任何会议。

  对于这个棘手的案件,肯尼亚还在进行深入的调查。不过,对于现任政府来说,除了查清楚当年的腐败黑幕之外,更重要的是把这笔钱追回来。一位高级官员表示:“如果我们能够妥善地对这笔钱进行投资,应该能够为免费初等教育提供10年的资金了。这件事造成了巨大的损失。”

  肯尼亚司法部助理部长吉萨埃指出,肯尼亚政府已雇用国际财务顾问公司克罗尔公司以及其他专家争取找到这笔资金。他说,根据文字记录,调查人员相信,部分资金已经从国外的避税天堂转回到非洲。他说:“一些资金曾经被藏在瑞士、开曼群岛以及摩纳哥。但是现在情报显示,有人曾经竭力想把这笔资金转入一些非洲国家。”

  据悉,吉萨埃所说的“非洲国家”可能包括津巴布韦、南非以及博茨瓦纳,这些国家没有签署联合国国际反贪污公约,已经成为了部分腐败官员转移资产的天堂。(张鑫焱)

  链接:肯尼亚前总统莫伊

  丹尼尔·阿拉普·莫伊(DanielArapMoi),1924年9月2日出生在肯尼亚裂谷省巴林戈区的一个农民家庭。他是肯尼亚最小的部族之一的卡伦金族人,信奉基督教。1943年至1945年就读于师范学院。1945年至1957年从事教育工作,曾任师范学院院长助理。

  莫伊于1955年开始参加政治活动,同年9月当选为立法委员会议员。1961年再次当选立法议员,并任教育部长。1959年至1960年任肯民主联盟主席,是民盟创始人之一。1962年4月,民主联盟和民族联盟组成联合政府,莫伊任地方政府部长;1964年民主联盟解散后加入民族联盟,改任内政部长。1967年任副总统兼内政部长。1978年前总统肯雅塔逝世后,任代总统和民族联盟总裁。同年10月正式当选为总统。此后又多次蝉联总统,任期至2002年12月。

  莫伊先后在加拿大、肯尼亚、日本和美国等国的七所大学获理学、法学、教育学、环境学和哲学等荣誉博士学位,著有《肯尼亚非洲民族主义》一书。他曾于1980年、1988年和1994年5月访问中国。(张鑫焱整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