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支持欧盟对中国武器出售开禁 英欲破15年军售禁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15:18 东方网

作为白宫的最亲密盟友,布莱尔政府一直追随美对外政策,在涉及军事利益的对华武器禁运问题上更是如此。近年来,随着中国和欧洲关系迅速发展,欧盟内部呼吁开放对华军售、加强中欧全面合作的呼声越来越大。而英国在此问题上一直持骑墙态度,每当“关键”时刻向美国“靠拢”,阻碍了欧盟内部达成一致、做出取消对华军售禁令的最终决定。

从去年底到今年初,法德等国领导人先后多次公开呼吁、并积极推动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其他多数欧盟国家也都予以呼应。英国的立场也似乎出现松动。今年2月,英国贸工国务大臣西蒙斯夫人表示,英政府“正在考虑”取消禁令的问题。

日前,英国官方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去年英国批准的对华武器出口特别许可证的数量大大增加,出口物资包括常规弹药、军事直升机零部件、军用越野车等军事装备。有媒体据此分析说,这表明英国政府已断定欧盟即将解除对华武器禁运。《泰晤士报》6月1日报道说,布莱尔准备支持法德的立场,并在寻找机会作出公开表态。一位英国高级官员指出,美国担心中国有朝一日会使用从欧盟进口的先进武器对付美国,这种顾虑“没有必要”。这位官员还透露,英国将劝说美国不必过分担心中国军事力量的发展。

对华军售:美英各打“小算盘”

英国为何在解除对华军售禁令问题上改变主意呢?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欧洲事务编辑米娅·索尔认为,除了看到欧盟决心已定、自己无法阻挡的原因之外,另一个原因很可能是英国与欧盟成员国在进行“利益互换”:英国希望在解除对华军售禁令方面做出一些让步,以此赢得法德两国对英国其他政策的支持。

但美国对此难以容忍。过去半年多以来,只要有欧盟成员国发出有关取消对华军售禁令的言论,美国都会立即表示强烈反对。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日前表示,任何一个欧盟国家在这个时候解除禁令,都是在向中国发出错误信号,不利于亚太地区的稳定。

分析人士认为,从表面上看,美国反对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的借口是中国人权状况“不佳”、防止军事技术扩散、担心台海两岸军事失衡,但实际上,美方还有不便说出口的“小算盘”。第一,美国担心其遏制中国的战略因欧盟不一致的“步调”而受挫,同时也不愿意欧盟摆脱美国的控制,在军事及安全问题上自行其事;第二,美国军火商利益集团不愿看到欧盟同行从对华军售中获得巨大的经济利益。

在摆出了一系列阻挠姿态后,美国发现欧盟“解禁热度”依然未减,便决定提升对欧盟的施压力度,以实施报复相威胁。日前,美国国务卿鲍威尔致电欧盟各成员国外长,威胁说任何赞同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的欧洲国家,以后都不可能从美国得到任何军事技术。美国国会参议院也通过了一项法案,准备对那些对华出口武器装备的欧洲国家进行贸易制裁。

 美大选后公开宣布

在美国阻止欧洲国家对华出售武器的行动中,捷克对华出售“维拉”雷达系统的合同便成为其主要牺牲品。

据报道,捷克武器出口公司在今年1月获捷克政府批准,向中国出售10部总价值为5570万美元的“维拉”雷达系统。但是在美国的强大压力下,捷克政府不得不取消了这一合同。

对此,伦敦国际战略问题研究所专家亚当·沃德指出,欧盟5月1日扩大后,新入盟的中东欧国家在外交政策上大多偏向美国,受美国坚决反对解除对华武器禁运的外交政策左右,这为解除对华军售禁令增添了难度。但是,如果英国公开宣布赞成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美国所施加的压力将大打折扣。分析人士认为,鉴于这一问题的敏感性,英国不大可能在今年11月美国大选前公开宣布赞成解除欧盟对华军售禁令。

解除对华军售禁令关系到欧盟的独立外交和防务政策,被外界乃至欧盟本身视为检验欧盟是否有决心和能力在世界事务中成为真正一极的“试金石”。欧盟和美国无疑将在这一问题上“较劲”。

欧盟对外关系委员彭定康的发言人艾玛·伍德文女士曾在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说,在“解禁”问题上,欧盟会关注美国的反应,但会做出自己的决定。 

 新闻背景

军售禁令来龙去脉

提起西方对华军售禁令,就不得不提巴黎统筹委员会(简称巴统)。自1950年成立至1953年,实行以美国为首,联合西欧国家对社会主义国家实行禁运政策,其中包括中国。

1972年中美关系解冻,1985年,巴统在例会上确认了中国的特殊地位,并于9月放宽了对华民用和军民两用的27种技术产品出口审批程序。但1989年,美国宣布中止与中国政府间军售和商业性军售,暂停美中军事技术合作项目。

最早提出要解除禁令的是法国,2003年法国国防部长访华时公开表达了这一看法,德国总理施罗德去年底访问中国时也表示支持解除禁令。但该禁令必须要所有的欧盟成员国都同意才能取消,英国的态度无疑对该问题的解决起了推动作用。而美国则在该问题上一直横加阻挠。

新闻分析

即使禁令解除大批先进武器短期不会到来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问题专家冯仲平研究员认为,欧盟对华军售禁令如果能解除,一方面将使中国的武器进口更加多元化,而不再单纯地依赖某一个国家;另一方面也将有利于推进中国国防现代化。

另外,即使欧盟宣布解除对华军售禁令,其从形式上到内容上的完全解除还是需要一个过程的。

欧盟现在有一个1998年定下来的《武器出口行为规则》,里面规定如果一个地区有紧张局势的话,是不能对这个地区进行军售的。

鉴于此,一些德国的官员和学者表示,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主要是一个政治决定。原因就是,在这个禁令解除之后,还有“门槛”阻止先进武器流向中国。比如说目前的台海紧张局势,很可能就会成为一个理由,他们认为对华出售新式武器有可能加剧这个地区的紧张局面。

冯仲平指出,总之,第一不能期望欧盟明天就会宣布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第二也不能期待解除后就立刻有一大批新式武器出售到中国来,因为这些都是不现实的。

 
 
 
作者:选稿:曾静 (来源:新闻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