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内幕:美军“斩首行动”无功有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16:26 新华网

  “人权观察”组织发现空袭伤及大量平民,失败数量超乎想象

  去年美英发动伊拉克战争初期,美军曾多次实施空袭,打击萨达姆政权高官。美国《纽约时报》13日发表文章披露,美军在多次空袭中无功而返,甚至伤及伊平民,空袭失败的数量远多于美国政府公布的数据。美国在伊战初期的失误超乎人们想象。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情报失误

  美国政府官员透露,美军在伊战初期失败的空袭大约有50次,其中只有少量对外公布。

  美军从2003年3月19日开始,在伊拉克境内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所谓“斩首行动”,动用精确制导武器,“定点清除”至少13名伊高官,包括至今下落不明的伊二号人物伊扎特·易卜拉欣。“人权观察”组织研究了美军4次失败的空袭后,去年12月出台报告指出,美军清除伊高官的军事活动“造成数十名平民伤亡”。报告说:“如果(美国政府)采取更多预防措施,(这些伤亡)完全可以避免。”

  线人丧命

  中央情报局官员说,一名伊拉克线人当时通过卫星电话报告美军,萨达姆和他儿子躲在位于伊首都巴格达东南多拉农场的地下碉堡里。

  美军在那次空袭中动用了大量极具穿透力的炸弹,结果并没有发现任何地下设施,反而是提供情报的线人在空袭中身亡。

  错误判断

  回首伊战,这些失败的空袭正是美军情报机构对伊拉克和萨达姆错误判断的危险信号。“确定他们的所在地,就像在凭空猜测,”一名美军高级军官说。

  另一名曾在伊拉克服役的军官说,美军在伊战初期掌握有关伊拉克领导层的情报存在大量漏洞。

  美国空军2003年4月出台一份公开报告,把去年3月19日至4月18日实施的50次空袭形容为“对伊拉克领导人的及时打击”。

  美国武装部队中央司令部网站公布的数据显示,在55名遭通缉的伊拉克高官中,有43人已被捕或身亡。但在2003年4月13日之前,43人中没有一人被捕,或在空袭中身亡。

  美军2003年4月4日对伊前国防部长和内政部长阿里·马吉德实施“斩首行动”,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和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理查德·迈尔斯上将3天后播放了空袭录像带,拉姆斯菲尔德宣布阿里的“已走到尽头”。事实上,马吉德在这次空袭中生还,当年8月才被美军俘获。

  伤及无辜

  现任美空军副参谋长的莫斯利在去年夏天的采访中还透露,美军在伊展开空袭前,如果预计袭击会造成多于30名平民伤亡,指挥官必须先向拉姆斯菲尔德提交空袭申请。莫斯利说,拉姆斯菲尔德共收到并批准了50多份这样的申请报告。

  包括“斩首行动”在内的紧急空袭并不需要事先申请。“人权观察”说,美军2003年3月19日在多拉农场空袭失败,造成1名平民死亡;4月5日在巴士拉“清除”马吉德失败,造成17名平民死亡;4月7日在巴格达曼苏尔空袭失败,造成18名平民死亡;4月8日在巴格达空袭失败,造成6名平民死亡……“斩首行动”负责人、前国防部情报机构官员马克·加拉斯科曾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说,伊战初期打击伊高官的军事行动是“可悲的失败”。(羊城晚报/徐驰)(来源:羊城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