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型“蜘蛛”机器人将担负火星攀岩重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16:44 新华网
  机器人在演示动作
  《新科学家》杂志披露,由美国航天局和斯坦福大学共同研制的新型火星机器人很像一只大蜘蛛,它将在未来的火星探险中担任岩石和峭壁的攀登者,完成现在已在火星上执行首次拍照任务的勇气号和机遇号等机器人所不能做到的更艰巨的工作。

  斯坦福大学的工程技术人员给这个机器人起名叫利莫,它的步伐与人类攀岩者的动作非常相像,能够不需任何人操纵,全自动导航,到达设计预定地点。它的特点是能够适应火星上复杂的地理条件,能够攀爬上高耸的岩石或悬崖,观测较深的火山口等科学家感兴趣的地方,而英国利兹大学的机器人专家戈文德·维克还提议说,这种机器人也可以用在执行地球上的危险任务,比如在地震后,救助被困人员等。研发工作领导人提姆·布雷托说,一般的机器人在攀登表面光滑的物体时,多是使用吸盘或磁铁等方式固定,可是在凹凸不平的自然界岩石上,以上两种方法很难奏效。新的设想是将机器人制造得像肢节动物一样,有可以灵活运用的腿,并像人一样,能用每一个指尖勾住岩壁。

  在斯坦福大学的室内攀岩处的实验中,新的蜘蛛人表现良好。可是布雷托认为这只是研究的初步成功,因为,工作人员是预先将整个岩壁的情况拍摄下来,并输入利莫的电脑控制系统,利莫再根据其中的数据,使用它所携带摄像机观察具体地形,选择攀登的落足点和路线。在前进时,利莫会用它的三个足尖稳住身体,用一足探找新的着脚点。布雷托说,他的科研组的最终目的,将开发更先进的电脑程序,让将来的机器人能自己识别和分析道路情况,而且找路速度要非常快捷,运用它的四肢也要迅速得多,并能够适当跳跃,这样机器人才能行走如飞。另外还要教给它在万一失掉了一条腿时,也能保持平衡和行进。(北京晚报/温玉顺)

  (来源:北京晚报)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