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众多伊拉克妇女为养家糊口沦为女佣或妓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17:50 温州新闻网

  中新网6月14日电在美国领导的联军占领下,伊拉克经济处于垂死的状态,很多伊拉克的寡妇、狱囚的妻子以及失业者被迫从事下等的工作以维持家人生计。

  据伊斯兰媒体报道,伊拉克是个富产石油的国家。但自美军入侵并“解放”了伊拉克一年多以来,伊拉克人民希望过上更好、更富足生活的愿望已成为泡影。很多伊拉克人抱怨他们的生活比被美军占领前更差。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沦为女佣、小贩甚至是…

  为了养家糊口,很多伊拉克妇女不得不从事各种下等职业,她们逐步沦为女佣、小商贩,甚至从事令其羞辱的皮肉生意,承受肉体和灵魂的双重痛苦。

  一位名叫乌姆·阿布杜拉的寡妇向记者称:“当然,在占领状况下生活更糟。”这位有着6个孩子的妇女还说:“在以前的独裁者萨达姆倒台后,伊拉克的经济正在恶化,我不得不去做女佣的粗活。”

  另一位45岁的寡妇乌姆·迈赫姆德称:“物价上涨,生活成本激增,我被迫成了一个小商贩,来养活我的孩子。”在她的丈夫去世后,迈赫姆德的工作就是挨家挨户搞推销。

  还有一位现年36岁的从事秘书工作的妇女称,她也是青黄不接。她说,在萨达姆时期,她的收入是1万5千第纳尔;现在变成了10万第纳尔,但仍然不够用,因为物价飞涨,货币大大贬值了。

  此外,有一些伊拉克妇女还不得不从事卖身的营生;在伊斯兰教规森严的国度,她们的生活之艰是可想而知的。

  伊拉克人处境艰难是个普遍现象

  伊拉克囚徒及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成员的妻子同样也无法过上好一点的生活。

  一位名叫乌姆·卡提巴的妇女在丈夫和大儿子被美军抓走后,不得不独力承担起抚养8岁幼子的重担,开一家食品杂货店维持生计。

  另一位名叫纳达的妇女是一个从伊拉克军队退役的将军的妻子。他的丈夫在从军15年后失去了工作,同样两手空空。纳达称,她不但要打零工,还经常要冒着危险上街,为丈夫和孩子的生计奔波。

  去年5月23日,美国驻伊最高文职行政长官布雷默宣布解散伊拉克原军队和部分政府的部,成千上万的伊拉克人被踢了出去。被解雇的高级军官们有的被迫成了商贩或是汽车司机。对此,有法学专家和保护人权者称之“不公平且违法”。

  有经济专家曾指出,在美军的占领下,约1000万伊拉克人被迫离开了原来的私人或是国家的公司或部门。此前,在南部城市巴士拉,曾爆发过伊拉克人为保住工作而进行的示威游行。面对这种不稳定的局势,布雷默业已承认,从伊拉克的核心部门解雇成千上万人的做法是错误的,并决定尽快扭转这种局面。(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