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希望全面加强叙中友好合作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21:48 新华网

  人民网大马士革6月14日电记者朱梦魁、吴文斌报道: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在即将对中国进行历史性访问的前夕,今天上午在“人民宫”接受了人民日报记者的专访,盛赞中叙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健康、稳步的发展。

  巴沙尔总统说,叙中两国关系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古丝绸之路早已把我们两个具有古老人类文明的国家联系在一起。自1956年叙中两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半个世纪中,两国传统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友谊和友好合作关系又在各个领域有了新的发展和加强。而我即将对中国进行的访问,是两国建交以来第一位叙利亚元首访问中国,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必将全面提升两国间全方位的友好合作关系。

  在谈到访问的议题和目的时,巴沙尔总统说,此次访问旨在全面加强两国在政治、经济、科技和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叙利亚方面希望进一步加强叙中关系。中国作为正在崛起的世界大国,也需要拓展对外关系,因此,加强和深化两国间的友好合作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

  巴沙尔总统指出,当前,风云变幻的中东局势是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而叙利亚在中东事务中则是具有影响力的重要国家。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无论在解决伊拉克问题、中东和平进程和国际反恐等重大国际事务中,都是必不可少和举足轻重的一方。

  在谈到如何加强叙中经济合作时,巴沙尔总统表示,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实现了举世瞩目的快速发展,取得了丰富和宝贵的成功经验。叙利亚为了更好地推进本国业已启动的“发展和现代化”进程,希望学习和借鉴友好中国的成功经验,因为我们两国在过去几十年的发展进程中有许多相似或共同之处。他认为,加强叙中双边合作关系,应在经济、贸易、文化、科技和旅游的等方面打开新的局面。因此,要进一步密切双方的人员交流和往来,以便相互借鉴和扩大合作。他还希望通过这次对中国的访问,能为扩展两国间的合作建立相应的机制和提供必要的保证。

  关于中国的和平发展,巴沙尔总统指出,中国在各方面的快速发展和取得的成就是国际社会有目共睹的,尽管世界上某些人不愿意看到或不愿意承认中国的强大和进步,但中国的迅速和平崛起是活生生的不争的现实。他说,尽管中国取得的经验是具有中国特色的,但它非常值得许多发展中国家参考和借鉴的。他认为中国的发展不仅不会对外界构成威胁,而且会人类社会的进步和经济的繁荣发展带来益处。

  巴沙尔总统指出,当前停滞不前的中东和平进程,需要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积极有力地推动和参与。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正在崛起的世界大国,叙利亚希望中国在推动中东和谈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在接受本网记者专访时,巴沙尔总统还就叙利亚国内的改革、巴以局势、叙以和谈、伊拉克问题、国际反恐以及美国提出的“大中东计划”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