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洲议会选举结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08:30 解放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欧盟25国从本月10日开始陆续举行的欧洲议会选举,13日晚全部结束。

  这是欧盟今年5月1日扩大后举行的首次欧洲议会选举。根据安排,英国与荷兰10日举行选举,爱尔兰和捷克在11日进行投票,拉脱维亚、马耳他和意大利的投票在12日进行,其余18国安排在13日。欧洲议会秘书处14日凌晨公布的初步结果显示,目前欧洲议会中的第一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大党团人民党和第二大党团社会党的得票率遥遥领先,继续保持第一和第二大党团的地位。

  这次议会选举的结果表明,不少国家的选举结果是出乎人们意料的。在德国,执政的社民党在13日举行的欧洲议会选举中损失惨重,其得票率在21.8%左右,比上次选举减少了将近9个百分点。这样,社民党在欧洲议会得到24个席位,比上届选举减少9席。德国最大的反对党联盟基民盟得票率为44.9%,比上次选举也减少了近4个百分点。德国舆论认为,社民党之所以损失较惨,与德国这几年经济不景气、而施罗德总理又坚持推行福利政策改革有关。选民对执政党均感到失望,因此把选票投给了与经济政策牵连较少的小党。

  伊拉克战争也对这次欧洲议会的选举产生了一定的影响。西班牙首相府13日晚公布的对99.8%选票的统计结果显示,该国执政的工人社会党获得43.3%的选票,从而在欧洲议会中占据25个席位。最大反对党人民党获得41.29%的选票,占据23席,其余6席被其他几个小党获得。分析人士认为,工社党赢得这次欧洲议会选举的主要原因是,该党今年4月执政后迅速兑现了在大选中作出的从伊拉克撤回1300名驻军的诺言。

  葡萄牙选举事务秘书处13日晚公布的统计结果表明,该国最大反对党社会党在当天举行的欧洲议会选举中以44.53%的选票和12个席位赢得选举。执政的葡社会民主党和人民党联盟在选举中获得33.25%的选票和9个席位。葡共产党获得2席,左翼联盟得到1个席位。分析人士认为,社会党赢得选举的主要原因是,执政党联盟的经济政策没有明显效果以及其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支持美国的立场不得人心。在本次欧洲议会选举中,葡萄牙选民投票率仅为38.74%。

  这次选举的另一个现象是投票率较低,尤其是在一些新入盟的东欧国家。波兰是第一次举行欧洲议会选举,但投票率只有约20%。波兰中右翼政党公民纲领党在13日举行的欧洲选举中居第一名,获得约28%的选票。获得第二名的是波兰家庭联盟党,其得票率为16%。波兰议会第一大党民左联党-劳动联盟获得约11%的选票,居第六位。

  捷克13日公布的结果也表明,在这次欧洲议会选举中只有28.32%的投票率。左翼和右翼反对党共获得15个席位。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