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加紧围剿“非法滞留者”,日逮捕多名中国非法劳工 (04/06/15 08:41:54)(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08:4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近年来,日本警方为了遏制在日外国人犯罪的势头,对外国人非法滞留和非法打工现象进行了严厉打击。据日本法务省统计,仅去年一年,日本出入境管理局就强制遣返了4.6万名外国人,其中中国人多达1.2万人。日前,日本警方又连续采取行动,逮捕并收容了60多名中国人。

  只有拥有合法身份的中国人才能在日本正当打工。图为6名中国女工在日本的生活照

  加紧对“非法滞留者”进行围剿

  7日晚,日本警视厅搜查了该国最大的沙拉酱制造公司下属的两家分公司,它们分别位于东京和茨城县。警视厅随后以违反《出入境管理法》为由逮捕了5名非法打工者,其中3人为中国人,2人为蒙古人,另外还收容了21名中国人。10日,日本枥木县警方同东京出入境管理局突袭了枥木县一家工厂,收容了在此非法打工的42名中国妇女,并逮捕了另外3名非法滞留长达4年并拥有多国护照的妇女。

  这一系列行动是今年4月东京出入境管理局和警方联手展开的大规模扫荡“黑户”行动的后续。今年5月27日,日本国会通过了针对非法滞留者和难民认定制度的《出入境管理法修正案》,以进一步强化对外国人的管理。紧接着,日本警方动用了大量警力,对外国人聚集的学习和打工场所进行了大规模搜查。与此同时,东京出入境管理局决定对位于东京繁华闹市区——新宿、涩谷、丰岛等地留学生较多的15个专门学校进行大规模调查。据有关部门介绍,在这些专门学校内,大约有1.2万名留学生,其中中国学生占了67%,韩国学生占了21%,不少人属于非法打工和非法滞留。另外,从6月1日开始,日本法务省在东京成田机场附近建了一个专门的“遣返收容中心”,用于收留被强制遣返的外国人,为他们办理登机手续提供便利等。

  强化出入境管理力度

  在2003年,日本便实现了上世纪80年代提出的“21世纪初接收10万名外国留学生”的计划。随后,日本政府针对外国留学生良莠不齐、外国人犯罪增加等现象,开始调整留学政策,提高了中国人赴日留学的门槛。日本政府在通过《出入境管理法修正案》后,加大了对非法入境者和滞留者的处罚力度。例如,非法入境和非法滞留人员被拘捕后原来只须交纳30万日元约为2万元多人民币的罚款,而新法将罚款额度提高到原来的10倍,达300万日元;那些有过被遣返经历的非法滞留者原来的重返日本期限为5年,新法将其延长至10年。另外,新法还强化了对持“留学”签证到日本的外国学生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规定如果外国学生连续3个月不去学校而擅自打工,一经发现,出入境管理局将马上取消其签证,将其遣返回国。

  另外,《出入境管理法修正案》还颁布了“出国命令制度”,规定非法入境和非法滞留者如果能够主动自首,将不会被拘留,但他们要保证当日就办理好回国所必需的手续,并在15日之内离开日本。对这类人,日本政府允许他们在一年之后再度以合法的方式入境。这一规定比过去有关非法移民即使自首也要被拘留几天甚至几个月的处罚条例宽松多了。日本媒体分析说,这主要是考虑到非法移民中有相当一部分人具有高等知识和技能,日本政府其实还是很希望吸引这样的外国人为日本效力。同时,“优待”那些能够自首且愿意回国的非法移民,也是为了减轻警方抓捕“黑户”的工作压力。

  抬高赴日留学的门槛

  受日本政府严格实施入境管理和居留资格认定的影响,日本接收外国留学生的政策也步步趋紧。例如,要求留学生需具有相当于二级以上的日语水平,就学生需具有相当于四级以上的日语水平;申请留学和就学人员的经费支付人需提供过去3年的年度收入证明和注明收支明细的存折复印件,否则,申请人将不能取得“在留资格认定证明书”及办理签证延期。另外,每名申请赴日留学者即使得到“在留资格认定书”,也都要到使领馆进行面签。

  日本政府称,之所以对赴日学习的自费留学生采取严格的入境审查措施,主要是因为国内的非法滞留和外国人犯罪现象日益严重。尤其是相当比例的外籍自费生往往不惜背负巨额债务的压力,假借学习日语为由入境,但日本大城市的高额消费和学费却让这些以为可以随处淘金的外籍自费生承担不起,他们最后不是被逼非法打工就是铤而走险,沦落为犯罪组织的一员。因此,那些想到日本淘金的中国人须三思而行。(来源:世界新闻报/孙建和)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