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核问题展开新一轮较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08:5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定于14日在维也纳举行会议,主要议题之一就是讨论伊朗的核计划。近日,有关各方也纷纷就伊朗核问题表态,引起了舆论的广泛关注。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各方在伊朗核问题上又展开了新一轮较量。

  6月初,国际原子能机构发表了一份报告,对伊朗在其核问题上采取更加合作的态度予以肯定,但同时指出三个问题:一是在伊朗去年11月宣布暂停提炼浓缩铀活动之后,又在其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境内发现了新的浓缩铀污染痕迹,所以报告提出仍有人怀疑伊朗在秘密提炼浓缩铀;二是伊朗从国外进口了可提炼武器级浓缩铀的P2离心机部件,报告暗示伊朗仍有意制造核武器;三是核查人员发现伊朗有企业仍在制造离心机。

  对此,伊朗方面申辩说,浓缩铀污染痕迹完全是一些进口设备带来的。至于进口P2离心机部件,伊朗解释说仅进口过一种磁铁,而这种磁铁既能用于P2离心机,也能用于P1离心机。伊朗制造过只能提炼低浓缩铀的P1离心机,目的完全在于和平利用核能。另外,伊朗主动暂停浓缩铀的提炼是为进一步获得全世界的信任,并不代表任何法律承诺,但如果必要,停止提炼浓缩铀的活动将会一直持续下去。伊朗所有国有企业均已停止制造离心机,但有3家私人企业因有关停产的赔偿问题尚未谈妥而没有停止。

  伊朗认为,自2002年8月国际原子能机构将伊朗核问题列入议事日程以来,它与国际原子能机构进行了良好的合作,迄今的核查结果表明伊朗核活动完全出于和平目的,目前所遗留的都只是技术和常规性问题,因而应尽早作出结论,结束核查。(钱慰曾)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