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外军掠影〗德国女兵:不再“特别优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09:1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2001年1月2日,刚刚过完圣诞节的德国姑娘安格妮卡和莫妮卡兴致勃勃从吉普车上跳下来,她俩身上背着长约1米、直径600毫米的绿色背囊和枪支弹药,恭恭敬敬向她们的新上司迈克尔中校报到,从这天开始,两个年轻的姑娘将开始军人的工作和生活。

  不久前,据德国国防部发言人称:今后,德国军队将继续批准妇女自愿加入作战部队,并计划组建一支1500人的女兵部队。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改写德军历史

  德国女性走进军队,也经历了一段漫长之路。进入20世纪90年代后期,北约女兵越来越多地被征召参加战斗支援兵种,如炮兵、工程兵、空军女飞行员等,其岗位范围也正渐渐扩大。然而,德国军队却规定,女兵只能参加医疗勤务,还有担任军队乐手之职。在经过10来年的奋斗后,到2001年1月11日,德国女性终于推翻了禁止女性从军的法律,获得了加入德国联邦国防军的权利。这一天,首批244名女兵正式加入德国联邦国防军战斗部队序列,从而改写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50多年来妇女不能在德军战斗部队服役的历史。2001年7月2日,德国陆、海、空军校又招收了第一批女学员,德国战斗部队中没有女军官的历史也被改写。

  法律面前男女平等

  德国军队对女兵的排斥是有其历史根源的。二战时期,德国女兵曾在德军中担任护士、电话员以及秘书,但女兵一旦被俘往往会受到非人的虐待。于是,德国政府作出规定,不允许女性在军队中服役,包括国内的自卫队也不许参加。

  另外,德国法律还规定,“女性不能在军中从事接触武器工作”,妇女在德国联邦国防军中只能从事医疗和文艺工作。1996年,女电子技术员克莱尔的入伍申请因为这项法律而被拒绝了。克莱尔认为,此法有“歧视女性”之嫌,遂将其告上法庭,要求明辨是非。几经辗转,欧洲法院于2000年1月裁定克莱尔胜诉。根据这一判决,德国修改了有关法律,并从2001年起招收女兵,而军校开始培养女军官则标志着德军对女性的“歧视”已经完全取消。

  培养军中女杰

  有报道说,随着女学员从军校毕业进入战斗部队服役,德国女军人走向战场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了。据介绍,德军女军官的培训十分严格,其培养过程与男军官没有什么不同。首先要经过筛选程序,合格者才能进入军校学习。在军校,她们先要经过一段时间的初级训练,尔后,才能开始正式的军官课程学习。女学员们将在军官大学学习3年,以获取尉级军官所需要的知识,这当中,还要通过相应的军事训练。对于德国普洛恩海军士官学校新招收的女学员来说,她们将与男学员一起先要接受两个月的基础训练,毕业后,再转入慕尼黑和汉堡的军官大学学习。“对女学员们的要求还是要与男学员相同,她们并不会因其是女性而受到特别优待”。德国国防部发言人的这一观点,表明军中女杰将会不断涌现。(盛春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