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红十字会呼吁6月30日前处置萨达姆要么审 要么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09:41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据中国日报特稿

  国际红十字会发言人纳达·杜玛妮13日发表讲话指出,如果美国和伊拉克临时政府遵守国际法,那么他们要么在6月30日前对萨达姆提起诉讼,要么释放萨达姆。

  杜玛妮在接受英国《卫报》采访时指出,美国将萨达姆的身份定为战俘,那么在6月3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0日联军结束对伊拉克占领时还没有对战俘提起诉讼,就应该将他们释放。如果对萨达姆提起诉讼,就应该允许他见律师,准备应诉。

  此外,国际红十字会还对被美军关押的伊拉克人的状况感到担忧。国际红十字会的官员在6月初走访了阿布格莱布监狱,发现尽管美军释放和转移了大批关押在这里的伊拉克人,目前这个监狱还关押着3291人,其中包括3名妇女和22名18岁以下的男孩。美国表示,即使在向伊拉克移交政权后,作为安全行动的一部分,他们仍然会继续抓捕一些伊拉克人。

  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统亚瓦尔昨天表示,准备在今年夏天审判萨达姆。亚瓦尔说,美国将在6月30日向伊拉克移交主权后把萨达姆移交给伊拉克政府,但是美国想在移交萨达姆前确保伊拉克能够为萨达姆提供足够的安保措施。萨达姆在去年底被美军抓获后,一直被美军关押至今。美英媒体日前曾报道说,由于没有人愿意或者敢于作证,审判萨达姆的准备工作遇到了很大的困难。

  据报道,在目前被美军拘押的伊拉克人中,只有萨达姆及其高级官员获得了战俘身份,其他人则没有,但是他们却被美军长期关押至今。杜玛妮表示,这些人的法律地位和合法权利都应该得到保障。国际红十字会是唯一可探访被美军关押的伊拉克人的独立机构。

  (王辉)

  链接

  伊拉克拒拆阿布格莱布监狱

  本报讯

  因虐囚事件而臭名昭著的阿布格莱布监狱再传丑闻,该监狱的美军警卫竟然在那里酗酒嫖妓。尽管美国总统布什宣称要拆毁这座监狱,但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统亚瓦尔6月13日表示,他不准备这么做。

  阿布格莱布监狱位于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以西约30公里处,曾是萨达姆政权关押囚犯的地方,美军占领伊拉克后,又接着用它关押自己逮捕的伊拉克人。美国总统布什为了平息伊拉克人和阿拉伯世界对美军虐囚事件的愤怒,在5月24日发表讲话,表示要把阿布格莱布监狱一拆了之,借此淡化和消除伊拉克人的反美情绪。

  然而,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统亚瓦尔6月13日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为什么(要拆除阿布格莱布监狱)?建这座监狱花掉了我们1亿美元。”亚瓦尔指出:“为了重建我们的国家,我们需要节省每一元钱,而不是什么都拆毁重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