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天书《尤利西斯》的N种读法 (04/06/15 09:49:26)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09:4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如果你一天无所事事,推荐你去看《指环王》三部曲;如果你一星期无所事事,推荐你去旅游;如果你一个月无所事事,推荐你去打CS、仙剑、星际之类的电脑游戏;如果你一年无所事事,推荐你去读《尤利西斯》。

  据说心理分析大师容格花了三年才读通此书,而译者萧乾也觉得读《尤利西斯》非三年不可。不过,咱也不必被老前辈们的话吓倒,如今是信息时代,别说读一本书,就算发明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巡航导弹,一年时间也绰绰有余了。况且咱又没打算年底把它改编成贺岁剧(除非冯小刚约咱改),所以不必全通,通个三五分、六七分足矣。

  除消磨时间外,读《尤利西斯》会有很多意想不到的好处。

  人称《尤利西斯》为天书,在中国只有《易经》有此殊荣,其晦涩难懂可想而知。老前辈并非唬人,想当年乔伊斯写它时,就以努力让大家看不懂为己任,1994年的中译本里仅注释就有5991条。所以想要读懂《尤利西斯》,非得削尖脑袋使劲往里钻才行。

  假如你足够勤奋的话,为读《尤利西斯》,你必定会泡图书馆,一本接一本地读完整个有关西方文学、后现代主义的专著;晚上回家必定上网,一行行地搜索关于乔伊斯的资料,或到BBS里和其他闲人交流。如此一年下来,至少在后现代主义理论方面,你绝对不亚于中文系硕士研究生的水平,发表几篇学术论文应该不成问题。或者直接去报考外国文学的研究生(前提是你不是外国文学的研究生),凭你对《尤利西斯》的了解,相信教授一定会刮目相看,说不定激动之下,不用考试当场就破格录取。

  或者你是一位追求完美的人,当你得知《尤利西斯》中使用了大量古英文、法文、拉丁文、希腊文、梵文、阿拉伯文等等诸多可敬的文时,你会觉得只读中文版太不解渴,于是搬来一摞外语辞典,反复研读原版。就这样一年后,一不小心成了语言学家兼翻译家。

  容格还说过:全书最后那没有标点的四十页真是心理学的精华,我想只有魔鬼的祖母才会把一个女人的心理琢磨得那么透。假如你正好对女人很感兴趣,那么肯定不会错过上述描写,然后顺藤摸瓜,把荣格、弗洛伊德等一网打尽。一年后你开了家心理门诊,顾客主要是女性(同时也承揽为男同胞刺探军情的业务)。

  如果你费尽吃奶之力,还是看不懂,那也没关系。中国古来就有不求甚解之传统,你只管捧在手上读就是了,反正你也没有别的事可干。

  或者你天赋禀异,看完第一页就想吐,再看第二页时真的吐了,以你的身体素质,竟然无法承受看到第三页!那么,请别急着把书扔掉,它自有可用之处。有句名言是这样说的:如果你爱他,请给他看《尤利西斯》,因为那是名著;如果你恨他,请给他看《尤利西斯》,因为那是天书。现在明白了吗?

  你应该在吐完之后,第一时间内把《尤利西斯》包装好,扎上丝带和鲜花,写上几句精心炮制溢美之词(例如:我对您在文学修养上的钦佩之情如滔滔江水……),当成礼物赠送给你的情敌、上司、恶邻、竞争对手、赖账不还者等等你怀恨已久却拿他没有办法的人。下一步,你就舒舒服服躺在家里的太师椅上,每天一个电话,向受书那个家伙请教阅读体会吧……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