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二战核废料掩埋地出现严重渗漏居民受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10:0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新闻晨报:美国广播公司(ABC)13日报道称,由于地下储存箱老化,美国华盛顿、爱达华和南卡罗莱纳等州一些二战时期遗留下的核废料出现严重的渗漏情况,成为威胁哥伦比亚河流域的“定时炸弹”。美国政府最近出台一系列新计划,打算集中清理核工厂里这些放射性核废料,统一运送到内华达州进行掩埋。

  核污染威胁生存核废料达20万立方米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这些核工厂曾经在二战和冷战时期生产核武器装备,大量受核辐射污染的液体与固体废料遗留至今。位于华盛顿州的汉福核工厂是其中一个典型的例子,工厂内多达20万立方米的放射性核废料对汉福所在的哥伦比亚河流域构成了严重的污染。

  华盛顿州亚基马地区的拉塞尔·吉姆说:“哥伦比亚河是美国太平洋西北地区的生命线。几千年来,哥伦比亚河里的大马哈鱼和其他水产品是印地安亚基马族人赖以生存的根本。”汉福核工厂的核废料渗漏对他们的生存构成巨大的威胁,很多族人患上癌症以及其他一些免疫系统病变。

  提出省钱方案能源部想就地处理核废料

  然而,要运送这些核废料非常困难,可能需要多达几十亿美元的巨额花费。为此,美国能源部门最近想出了一个省钱的办法:把那些放射性物质留在老地方,就地处理。美国能源部副部长麦克史莱罗在接受ABC新闻采访时这样说道:“我们可以对那些小规模的核废料进行灌浆粘合,通过严密监视,来处理以后可能出现的泄漏事故。”

  但是,很多参议员强烈反对这一大胆计划。华盛顿州民主党参议员坎特维尔在最近的一个环保行动中,与一群环境保护者一起乘船沿着哥伦比亚河进行宣传活动,抗议政府的这一计划。

  坎特维尔说:“我相信对大多数美国人而言,灌浆粘合剂是用在卫生间里的东西,用来对付核废料堆简直难以想象。”

  再提保守方案先降低核废料危险级别

  联邦法官已经裁决能源部将核废料留在原地的计划为非法。为此,政府开始催促国会通过一项新提案。这个提案建议将南卡罗莱纳州的核废料堆由高危险级别划分到低危险级别,以说服人们它们还没有危险到必须得到清理的地步。这个提案的内容让环境保护者如坐针毡,他们担心政府会很快对华盛顿州和爱达华州的核废料做出相同的决定。

  这个提案是由南卡罗莱纳州民主党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发起的。格雷厄姆坚持认为该提案可以为政府节省清理核废料所需要的160亿美元花费,而且不会对环境造成任何影响。经过参议院的激烈讨论,意在否决这项提案的投票以48票对48票的平局收场,该提案最终获得通过。但坎特维尔与华盛顿州的另一位民主党参议员帕蒂·穆雷声言不会放弃,并将发动更多的投票表决来推翻类似的提案。

  新闻背景

  汉福核工厂位于华盛顿州,在二战时期曾用以制造核武器装备,现在是政府储存放射性废料的地方。在当时环境意识缺乏以及军事设施未受监督的情况下,有超过3785立方米受核辐射污染的液体被直接排放到土壤之中。即使是做过封存处理的核废料,也因为地下储存箱老化出现严重的渗漏现象。这使得汉福地区成为全球污染最严重的地区之一,附近的居民深受其害。文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