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度前总统纳拉亚南:五项原则做出创造性贡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10:11 新华网

  人民日报:6月14日晚,一身深色服装的印度前总统纳拉亚南(见左图,本报记者吴迎春摄)在北京接受了记者的专访,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产生的背景、重要性以及对印中两国关系和当代国际关系的指导作用。他侃侃而谈,反应敏捷,看不出是一位83岁的长者。他说,50年前,周恩来总理首次提出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作为解决印中之间重大问题的指导方针,印度表示赞同。由此,著名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诞生了!他认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对国际关系理论与实践的创造性贡献,对于今天和明天变化中的世界仍然有着重要的意义。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纳拉亚南指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提出后影响力不断扩大,显示出巨大的生命力。在国际关系史上,很少出现这样的情况,两个国家之间签订的原则协议,即中国和印度签订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协议,能够被几乎世界各国所接受。在万隆举行的亚非会议接受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并把它们写入了万隆会议十项原则。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的不结盟国家会议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作为不结盟运动的指导原则。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已经成为追求平等自由、反殖反帝的亚非运动的基本原则。联合国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作为国际关系的行动指导原则。

  纳拉亚南还指出,印度始终把“五项原则”作为对外交往的基石,实行不结盟的外交政策。印中之间虽然有过一些误解,但由于两国能够始终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这些误解也在逐步消除。目前,印中两国的关系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两国之间相互合作,相互理解,在经贸、科技、国防和安全等领域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合作。印中两国在边界问题上尽管还存有争议,但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两国能够相互理解,为通过谈判解决问题创造了良好的氛围。他表示相信,中国和印度作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联合发起者,应当能够相互合作。他说,印中两国的人口加在一起已经超过20亿,占世界人口的2/5。得益于邓小平推行的经济改革和中国后任领导人对经济改革的大力实施,中国的经济发展令世界瞩目。印度则克服了发展缓慢的综合征,成了一个经济飞速发展的国家。在这一发展新阶段,印度和中国有着巨大的交流与合作空间。

  谈到五项原则在指导国际关系中发挥的作用,纳拉亚南表示,世界是个多样化的世界,在文化、语言、宗教、经济和政治信仰等方面具有着多样性和差异性。在当前这样的一个多样化的世界里,还有霸权主义的阴影。发达国家的一些政治理论家提出了新的世界主义学说以及结束国家主权的学说,甚至还存在一种单极世界的学说。印度和中国相信多极世界,单极世界和干涉主义理论与方法是行不通的,它与民主、多元化的世界秩序形成对立。理解、主权、不结盟、不干涉别国内部事务、平等、互利与和平共处构成了可维持的世界秩序的基础。一个全球化的世界的行为准则应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而非超级大国的统治。“没有一个国家能够掌控整个世界!”这话铿锵有力,掷地有声。吴迎春 丁子(来源:人民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