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格达爆炸几十人伤亡,伊民众现场焚烧美国国旗 (04/06/15 10:19:51)(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10:1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6月14日上班高峰期间,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市中心一个繁华商业区发生汽车炸弹爆炸,附近的一座两层楼和8辆汽车被完全毁坏,造成至少13人丧生,几十人受伤。这已经是本月以来伊拉克发生的第17次爆炸事件。爆炸发生后,在场的伊拉克人愤怒地呼喊着“打倒美国”等口号,并焚烧美国国旗,指责美国人给伊拉克带来了混乱。

  ***巴格达爆炸死13人,其中5名外国承包商疑为法国人

  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6月14日称,5名外国承包商在上午的汽车炸弹爆炸中丧生,另外还有3名外国人受重伤。

  6月14日上班高峰期间,伊拉克市中心一个繁华商业区发生爆炸。爆炸发生在巴格达市中心的自由广场附近,当时有3辆外国人驾驶的多功能越野车(SUV)正好经过。目前的统计显示有13个人在爆炸中丧生,其中包括5名外国人和8名伊拉克人。

  阿拉维没有透露外国死亡者的国籍,只是说他们在为一个能源项目工作。但据临时政府内政部官员说,死者是法国人。

  阿拉维对爆炸事件感到震惊,他说:“今天发生的是一起不幸的事件,袭击者的行为是懦弱的。这些遇难者是在帮助伊拉克重建能源设施。”他还表示,临时政府已经采取了特殊措施,防范恐怖袭击再次发生。“我们对这些恐怖分子的行为感到愤慨,临时政府发誓会尽快将他们绳之以法。”

  ***爆炸造成几十人受伤,一座两层楼被摧毁

  据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一家医院的负责人讲,巴格达市中心当天发生的一起自杀式汽车炸弹爆炸已造成至少50多人受伤。爆炸发生在巴格达市中心的自由广场附近,威力巨大,附近的一座两层楼被完全摧毁。

  爆炸发生后,3辆外国人驾驶的多功能越野车都被摧毁,还有一辆燃起大火。目击者称,伊拉克警察从每辆车中拖出了3个人,其中一人的身上还着着火。

  伊拉克警方则证实,一共有8辆汽车在爆炸中被毁。惊恐的人们努力将伤者从汽车残骸中拖出来,并给他们盖上毯子,紧急送往医院抢救。

  ***伊拉克人呼喊反美口号,焚烧美国国旗

  爆炸发生后,在场的伊拉克人高喊“真主万岁”、“打倒美国人”、“不要美国人”等口号,还焚烧美国国旗,指责是美国人的出现给伊拉克带来了混乱,一些愤怒的伊拉克人将他们的怒火“射向”现场的外国记者,高喊着让外国人离开伊拉克。

  在此混乱情况下,美军第一骑兵师的3名士兵将现场的一名伊拉克人拖到一边,并挥舞棍子殴打他。伊拉克警察也连连向空中鸣枪,驱赶人群。这激起了其他伊拉克人的愤怒。眼见势头不妙,美军士兵和伊拉克警察悄悄撤离了现场。随后,几十名伊拉克人围绕在被摧毁的汽车旁,挥舞着汽车碎片,捶打着汽车的残骸,还有的人跳上汽车残骸的顶部,跳起舞蹈来,高呼“美国是真主的敌人”。这些伊拉克人还放火点燃了一辆汽车,滚滚浓烟直冲云霄。

  ***权力移交临近,伊境内暴力袭击频频

  美军官员表示,这已经是本月以来伊拉克发生的第17次爆炸事件。6月13日,伊拉克一支警车巡逻队在巴格达遭到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造成12名伊拉克人死亡,13人受伤。分析人士指出,在新的伊临时政府成立不久、权力移交日期日益临近的时候,伊境内暴力袭击事件有增无减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首先,外国恐怖分子和忠于萨达姆政权的势力采取暗杀临时政府高官、警察以及与美军合作的人员的手段,以此打击美英占领军。从6月12日至13日短短两天内,伊拉克副外长库巴和教育部负责文化事务的高级官员贾拉先后遭暗杀身亡。

  其次,自美军发动伊拉克战争以来,许多无辜的伊拉克人死于美军的枪炮之下,又有成千上万伊拉克人被美军无端关押,受尽美军的虐待和羞辱,不少人被折磨至死。在遭受羞辱后,这些人以及他们的家人和亲属采取暴力手段报复占领者以及与他们“同流合污”的官员和警察。

  第三,一些被排除在临时政府之外,或一直不承认美国任命的原临管会和现政府的宗教和政治派别,比如萨德尔武装,将会继续采取抵制和不合作的立场,有可能继续选择暴力手段,以达到其政治目的。

  第四,伊拉克新的临时政府中许多成员是从海外归来的流亡者,而且要求美军交权后不要撤离,因此一些伊拉克人对临时政府不再抱有幻想。美国是否真的交权,也令许多伊拉克人生疑。这促使不少伊拉克人选择了武力反抗之路,在他们看来,这才是结束外国军事占领的最有效途径。(王辉)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