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人民党要求在欧盟委员会主席人选问题上有更大发言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10:21 新华网

  新华网布鲁塞尔6月14日电(记者吴黎明)刚刚在欧洲议会选举中保持第一大党团地位的人民党14日表示要在确定下一任欧盟委员会主席人选等欧盟事务中有更大的发言权。

  人民党主席维尔弗里德·马尔滕斯当天上午在欧洲议会选举非正式结果公布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确定下一任欧盟委员会主席人选必须体现此次欧洲议会选举的结果,人选必须来自人民党团内的党派。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这位比利时前首相指出,此次选举结果表明,人民党团不仅继续保持为欧洲议会最大的政治力量,也是惟一一个在所有25个欧盟成员国中都拥有议员的党团。本周即将举行的欧盟首脑会议在确定人选时要考虑人民党团的意见。

  现任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将于今年10月底卸任,欧盟内部目前正在就接任者人选进行磋商。按照尼斯条约的规定,此次欧盟首脑会议将拍板提出人选,再提交给欧洲议会进行投票表决。因此,作为欧洲议会第一大党团,人民党团将在投票时发挥重要作用。

  马尔滕斯说,欧盟首脑会议期间,一些欧盟成员国首脑将与其会晤,商讨这个问题。

  然而,仍然保持第二大党团地位的社会党团在此问题上保持低调。社会党主席拉斯穆森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社会党团在人选问题上一直是“积极的参与者”,但是社会党团不愿看到右翼人士成为普罗迪的接班人。

  欧洲议会秘书处公布的欧洲议会选举最新非正式结果显示,人民党团获得了全部732个席位中的276个,社会党团获得201个席位,远远高于其它党团的席位数目。

  欧洲议会新闻官员14日下午对新华社记者说,由于英国和比利时等一些欧盟成员国要到几天甚至十几天后方公布各自的官方正式结果,此次选举正式结果的揭晓还需时日,但总体格局不会与非正式结果有大的出入。

  欧洲议会是欧盟的监督、咨询和立法机构,每5年举行一次选举。欧盟各成员国的选民通过投票直接选出本国的欧洲议会议员。欧盟各成员国的欧洲议会议员名额与各国的人口数量相对挂钩,如德国有99个名额,而马耳他则只有5个。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