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拉克俘虏遭虐待专题 > 正文

阿布格莱布监狱门前风餐露宿盼儿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10:35 新华网

  新华网巴格达6月15日电

  新华社记者李骥志

  两张硬纸板作地铺,一件土袍当铺盖,一双发呆的眼睛紧盯着监狱的大门……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在巴格达西郊阿布格莱布监狱外的空地上,伊拉克农民瓦里·哈里夫就这样一连度过了12个日夜。他等候在这里的愿望只有一个,期待能与被美军关押在这所监狱里的儿子哈尔比团聚,哪怕是见上一面。

  哈里夫是伊拉克南部城市纳西里耶的一位农民,他的二儿子哈尔比战后到北部萨马拉市打工赚钱。但哈尔比从去年6月开始失去音信,父亲为打听儿子下落几乎踏遍了伊拉克全国13个省份,最终在联军当局一个寻人处得知,哈尔比于去年6月被捕,理由是“涉嫌参与反美活动”。哈里夫用颤抖的声音对新华社记者说:“如果我儿子是抵抗者,那么即使他牺牲了我也不会难过。但是我知道,儿子和我一样,只是个干苦力的啊!”

  哈里夫说,在得知儿子被关在这个监狱里后,他借了些钱就赶到了阿布格莱布监狱。在这里他风餐露宿,每天凌晨3点钟就爬起来排队请求探监,但接连十多次被拒绝。6月14日,他终于获准进入监狱管理中心商定探监日期。碰巧,美军14日上午释放了近300名被关押者。五六辆公共汽车从监狱大门驶出,获释者看见前来迎接他们的亲友时兴奋地大喊大叫。然而,当天一早就等候在监狱外的上千人中的绝大多数人和哈里夫一样,不得不从希望坠入失望。

  美军此前宣布,在6月30日前将陆续释放1400名被关押者。但此后,仍将有至少4000人继续被关押。目前,美军与新成立的伊临时政府还没有就监狱及狱犯的管理权问题达成协议。4000多名伊拉克人命运未卜,4000多个伊拉克家庭苦闷难消。

  年近50的哈里夫将干瘦的手握成拳头对记者说:“如果他们坚持不放我儿子,我就豁出去这把老骨头。我也参加抵抗运动,这是我们应有的权利。”

  哈里夫的一番话引起在场群众的共鸣。身穿传统白袍的哈里德·阿巴斯说,他16岁的儿子被捕已有7个月,现在生死不明。他一边展示儿子的照片一边说,美军有一天突然闯入他家搜查,结果只找到了一支步枪。“仅仅因为一把枪,他们就带走我儿子,还打断了我妻子的腿。可我们当农民的谁不用枪来驱赶野兽啊?”

  另一名中年男子用手指了指身后的监狱说:“有谁能知道他们(美军)在那座墙后面做些什么呢?”随着他手指的方向看过去,200米外,美军士兵在坦克上和碉堡中端着机枪,警惕地注视着人群。

  阿布格莱布监狱仅单面院墙就长达2公里,周围布满铁丝网和沙袋。这座伊境内最大的监狱在萨达姆时期曾因使用酷刑而臭名昭著,如今又因传出美军虐俘丑闻而再度成为世人关注的中心。据报道,该监狱目前仍以各种“非正当理由”收押着至少3000名伊拉克人,其中不少人被关押的时间已长达1年多,他们既未受审判,也不被释放。

  相关专题:伊拉克俘虏遭虐待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