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研制用身体热量给心脏起搏器充电的装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11:0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5日电植入病人体内的心脏起搏器的电池能量耗尽时,就需要通过手术更换电池。美国一家公司正在研制一种利用身体热量发电的装置,希望用它来给心脏起搏器的电池充电,延长电池的寿命。

  据最新一期英国《新科学家》杂志报道,目前的心脏起搏器电池可支撑10年左右,美国纽约州的Biophan公司计划研制能够使电池持续工作30年的充电装置。对一些能耗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较小的植入设备,还可以用该装置取代电池,直接给设备供电。这可以减少因为更换电池而进行手术的次数,降低病人的压力和健康风险。

  新装置称为“生物热电池”,是一块植有数千个微型热电发生器的芯片。它利用“热电偶效应”发电,即两种不同的材料连接起来构成一个闭合回路时,如果两个连接点的温度不一样,就能产生微小的电压。以前曾有人用几十个微型热电偶来制造温度传感器之类的小装置,但尝试将几千个热电偶集中在一个装置里,这还是第一次。

  生物热发电装置运作时需要2摄氏度以上的温差,人体内许多地方例如皮肤以下几毫米处的温差可达到5摄氏度,因此工作环境不成问题。新装置用碲化铋半导体制造,其中掺入了杂质,使得一端富有多余的电子,另一端则因为缺少电子而带正电,这样的制造方法使热电偶的发电能力比同等规模的金属装置更高。

  每1摄氏度的温差可以使一个热电偶产生几微伏的电压,Biophan公司计划制造大小为2.5平方厘米的微芯片,能产生4伏的电压,功率为100微瓦。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