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从欧洲议会选举看德国执政党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11:11 新华网

  光明日报柏林6月14日电6月13日,德国人关注三件大事一是欧洲议会选举,二是德国东部的州议会选举,三是欧洲足球杯开赛。与其他欧盟国家一样,德国选民对两大选举显得十分冷谈,参加投票人数创历史新低,而在电视转播欧洲足球杯赛时,人们的热情远远超出对政治的关注。

  按理说,德国人向来十分关心政治,不论是欧盟范围的选举,还是国内联邦或州一级的选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举,投票人数一般都在70%以上。但此次选举德国人表现出空前的冷漠,参加欧洲议会选举的人数还不到选民的一半。不论是欧洲议会选举,还是德国东部的州议会选举,执政的社民党都受到沉重打击。在欧洲议会选举中,德国在野党基督教联盟党获得45%选票,获得99名欧洲议员中的45个席位。社民党早在1999年欧洲议会选举时得票率就出现滑坡,当时的得票率仅为30.7%,而这一次更惨,跌到21.4%。在德国东部图林根州议会选举中,在野党联盟党获得44.3%的选票,社民党只获得14%的选票。在德国,社民党被称为工人的政党和人民群众党,历史上任何一个地区的选举,社民党的选票都不会少于30%,而在此次图林根州选举中,社民党竟降为州第三大党,比民社党还少10%的选票。

  德国媒体普遍认为,欧洲议会选举是对德国内政的一次民意测验,选民的投票往往就是对本国政府的一次打分。这次德国选民就是用欧洲选票打了执政的社民党一记耳光。社民党主席明特菲林在选举结果公布后也承认,社民党在大选中遭受严重挫折,这可能是该党执行的改革政策没有得到选民的充分理解。社民党总干事长本内特尔说,我们必须接受选举失败这一现实,这一结果对社民党来说很痛苦。社民党不少资深人士公开称,社民党在欧洲议会的选举结果是施罗德政府“2010改革计划”种下的苦果。

  自联邦政府的改革计划实施以来,社民党的信誉每况愈下。最近一次民意测验显示,社民党的支持率只有24%。同时,社民党内对总理施罗德的批评也越来越多。今年初,施罗德感到无力让自己的社民党阵营接受他的改革计划,只好辞去党主席的职务。德媒体评论说,施罗德权力的丢失并不能仅仅看成是施罗德的个人危机,而是社民党的危机。众所周知,社民党传统的价值观就是社会公平和社会团结,而达到社会公平的手段就是财富再分配,使人人享有社会富裕成果和社会保障。施罗德领导下的社民党相信,他们可以在不背离这一社会民主核心价值的基础上对德国进行彻底改革,但改革遇到空前的阻力。这说明,人们并不完全接受这种改革思想。因为这场改革的实质是拿社会福利制度开刀,如削减失业救济和社会救济,提高法定医疗保险体系中个人承担的医疗费用比例,高校尝试征收学费等。改革涉及大多数人的利益,特别是社民党基层群众感到改革带来的只是福利的被剥夺,因而对自己的政党感到失望。据统计,自1990年以来已有三分之一的社民党党员退党。

  从今年上半年德国地方选举情况来看,社民党形势极不乐观。年初,社民党的传统堡垒——汉堡被彻底摧毁,联盟党以绝对多数获得单独执政,从而结束了社民党在汉堡连续执政40多年的历史。6月13日,在图林根的大选中,联盟党再次获得绝对多数,独立组阁。今年下半年,德国将有10个以上的州和地方议会选举,按照目前的民意调查,社民党惨败无疑。(柴野)(来源:光明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