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克里姆林宫打压成效不大 俄寡头仍享有很大权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11: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5日电 据美联社报道,在俄罗斯总统普京对控制俄经济很大比重的寡头们宣战的4年后,许多极其富有的寡头们仍然在俄边远地区享有很大的权力。

  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逃过了被关押入狱的俄罗斯石油巨头霍多尔科夫斯基的命运,仍然拥有巨额财富和非常大的影响力。但是现在由于在克林姆林宫受欢迎的程度大为降低,他们比过去更加慎重,被迫将他们努力的方向转向俄罗斯的地方政府。政治研究学院的院长万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尔科夫说:“他们可能变得更加小心,但是他们得参与政治决策,他们的发家依靠这一点。”

  俄罗斯的寡头们人数很小,但是他们之间有着紧密的联系。他们通过90年代的私有化交易控制了国营企业和俄罗斯最有利可图的自然资源。他们在此期间获得了巨额财富,而多数俄罗斯人只获得了价值30美元的凭证。他们控制了诸如石油、金属和国家电视网络等行业,成为一支重要的政治力量。他们的装甲车队在莫斯科招摇过市,公开吹嘘自己与克里姆林宫的关系,炫耀自己的财富。

  在2000年总统大选的前夕,普京发誓要摧毁作为一个政治阶层的寡头们。在他的监管下,前尤科斯石油公司总裁霍多尔科夫斯基、大股东利比迪夫因欺诈和逃税指控正在狱中等候审判。媒体巨头古宁斯基和比里扎维斯伊基则逃往国外。与霍多尔科夫斯基有联系的三位石油巨富也逃往国外以免被当局逮捕。

  但是,据一份世界银行最近的报告,23位寡头或者他们的金融集团仍然继续控制着俄罗斯经济的重要行业。俄罗斯卡内基基金会的分析人士利普曼说:“我们再也看不到那种公开的、四处炫耀的影响力。就像我们以前说的那样,他们能用脚踢开克里姆林宫的大门。”

  分析人士说,为了继续控制俄罗斯经济,许多寡头越来越在减税、投资贷款和补贴等方面求助于地方政府,这使他们的生意具有竞争力而且可以不引人注意。世界银行将这称之为“占领”地区,在这一进程下国家机构和它们的行动由商业利益来决定。据世界银行对俄数百个企业的研究表明,已有七个地区被大型全国商业集团所“占领”。

  分析人士称,即使是在联邦政府层次上,寡头们也没有消失或者遭到政府打击。费里德曼的工商集团阿尔法集团今年还从政府那获得经营俄罗斯谢里米特沃机场的合同。经营汽车工厂的德里帕斯卡集团也成功地游说政府暂时保持进口车税率不变。

  消费者和民事权利活动分子奥扎恩说,与此同时,也有迹象表明寡头们正在改变。他说,具有讽刺意味的是,霍多尔斯基和尤科斯石油公司为寡头公司的更加透明化和更好的法人公民义务作出了“贡献”。他说:“他们曾是其它寡头集团的一个模型,这一模型现在已被粉碎。”(固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