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基地老三扎卡维成为美2号敌人身价等同拉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12:32 中国日报网站
美国二号敌人扎卡维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国际先驱论坛》6月15日发表文章说,阿布·穆萨卜·扎卡维正在迅速成为美国国际反恐战争的第二号敌人。据悉,抓获扎卡维的赏金将从1000万美元增至2500万美元。这样一来,扎卡维的身价就和“恐怖大亨”本·拉登等同了。

  扎卡维是伊拉克反美武装的负责人,制造了伊拉克及周边地区近来发生的多起恐怖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袭击,他还与“基地”组织关系密切。国际恐怖主义研究权威、新加坡国防与战略研究院资深研究员古纳拉特纳博士表示:“扎卡维是事实上的基地组织行动总指挥。本·拉登主要从战略角度考虑,而扎卡维从战术层面上考虑采取行动。”

  *** 神秘的扎卡维

  今年37岁的扎卡维出生于约旦。正是在扎卡维的直接指挥下,“基地”在伊拉克和其他中东国家掀起了恐怖袭击狂潮。但美国情报部门对他所知甚少。

  一位资深情报官员说:“扎卡维从事恐怖活动有十多年了,但直到约旦政府指责扎卡维1999年12月策划袭击在约旦的美国和以色列目标时,才引起美国情报部门的注意。”

  情报部门曾认为卡扎维在一次美军飞机轰炸中腿部受伤,被迫秘密潜逃到当时还在萨达姆掌控下的伊拉克,并在那里做手术截掉了受伤的腿。但现在他们又说,扎卡维的两腿没有问题,但身体的某部分可能有文身。

  目前还不清楚扎卡维是如何在短短时间内成为美国第二号敌人的,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扎卡维在“基地”中已经代替9·11事件的主要策划者、本·拉登的左右手哈立德·谢赫·穆罕默德。穆罕默德于去年3月在巴基斯坦被抓。

  *** 与本·拉登也有矛盾

  事实上,扎卡维与本·拉登也有矛盾。据美国情报官员说,扎卡维曾写信给本·拉登,恳求本·拉登同意煽动伊拉克逊尼派和什叶派的战争。但本·拉登并不认同这一计划,而是希望伊拉克的什叶派和逊尼派能联合起来对付美国,然后再来解决自己的纠纷。

  扎卡维后来似乎也尊重了本·拉登的看法,自从2003年8月制造了卡尔巴拉清真寺爆炸案,导致83人死亡后,扎卡维再也没有将矛头对准什叶派。

  此外,CIA已基本认定砍下美国商人尼克·伯格人头的蒙面男子就是扎卡维。扎卡维在录像中宣布,这是对美国继续留在伊拉克的警告。扎卡维还要求美国和巴基斯坦离开瓦那。瓦那是巴基斯坦南部瓦齐里斯坦地区的主要城市,主要在部族控制下,本·拉登及其不少高级助手有可能藏身此处。

  *** 网络遍及中东欧洲

  扎卡维的恐怖网络遍布整个中东,他还将触角伸向欧洲地区。

  情报部门还从伯格被砍头的录像中分析出,扎卡维刀起头落的杀人方式在俄罗斯车臣地区运用得十分广泛。一位欧洲情报官员说:“扎卡维在车臣,以及巴尔干地区乃至整个欧洲都布有恐怖组织,我认为这些组织已经存在至少10年了。”

  情报官员和专家都认为,这些组织起初只是起辅助作用,但现在已经成为发动恐怖袭击的中坚力量。扎卡维的恐怖组织十分严密,很难被撼动。(孙晓慧)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