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子星的前世今生-科学界研究中子星取得很大进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17:4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5日电大恒星步入老年后,会产生超新星爆发,科学家对宇宙中这种绚丽的焰火已有不少了解。但灿烂之后归于沉寂时,在自身引力作用下不断坍塌的恒星核会变成什么?人们猜测它会缩小成中子星或黑洞,但从未观察到这一过程。加拿大的一个研究小组最近说,它们发现了一颗极其年幼的中子星,找到了恒星核变成中子星的证据。

  超新星是质量大到一定程度的恒星死亡的方式,大恒星在老年时会膨胀,内部则由于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引力作用而坍缩。剧烈的内爆掀开了恒星的气体外壳,就是超新星爆发。超新星并不罕见,根据理论计算将它与中子星和黑洞联系起来,也是很自然的事,但一直缺少实际证据。许多超新星都太遥远或太暗弱,人们难以将气体外壳的残骸与内部的恒星核区分开来。此前有关的最佳证据是蟹状星云,它是公元1054年一次超新星爆发的遗物,中国古代天文学家记录到了这次爆发。射电天文学发展起来之后,科学家在蟹状星云里原有恒星核应当存在的地方发现了一颗中子星。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科学家在最新一期美国《科学》杂志上,报告了他们新发现的一个更有力的证据:在超新星1986J的中心部位,存在一颗年幼的中子星。超新星1986J于1986年首次被观察到,位于一个称为NGC891的星系中,距地球3000万光年。爆发前的恒星约有20到25个太阳那么大。此前气体尘云妨碍了科学家研究这颗超新星释放的射电波,近几年来新技术使他们可以“穿透”尘云看到内部。科学家在三个射电频率上对这颗超新星进行观察,在其中最高的频率15G赫兹上,可以看到一个清晰的射电源。科学家认为这可能是隐藏在尘雾中的一颗中子星,它还不到20岁。以天文学的时间尺度而言,它异常年轻,还处在刚刚诞生的阶段。

  这颗中子星为研究致密的恒星核的演化过程打开了一个窗口,进一步的光学和X射线观测将得出更详细的结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