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沙龙推行单边行动计划专题 > 正文

以色列特工化解惊世暗杀行动:沙龙官邸险被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06:37 北京青年报

  以色列《国土报》6月15日惊曝内幕:大约一个月前,以色列国家安全总局(辛贝特)成功破获了一起哈马斯行刺计划。按照该计划,一名能够自由出入沙龙总理官邸的运输司机偷偷将15公斤的炸药运进总理办公室,然后再用手机在大约200米远的地方将其引爆!出于安全考虑,以色列情报部门直到6月14日才首次公布这起震惊世人的未遂暗杀行动。

  -石破天惊,15公斤炸药险被运入总理官邸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大约一个月前,辛贝特接到线报,一伙来自西岸纳布卢斯市的哈马斯激进分子正准备潜入耶路撒冷,制造一起石破天惊的爆炸案。5月16日,辛贝特特工和耶路撒冷警方联手出击,在耶路撒冷旧城区的一户民宅里一举逮捕了一名名叫胡塞姆·纳布西(HussamNabulsi)的男子。该男子现年38岁,持有以色列身份证,系以籍阿拉伯人。经审讯,以警方发现胡塞姆阴谋参与一起针对耶城米·歇雷姆(MeaShearim)区教堂的恐怖爆炸活动。据悉,哈马斯之所以看中了米·歇雷姆区,是因为这里历来都是正统犹太教徒聚居区,一旦得手将“颇有象征意义”。

  让辛贝特审讯人员倒吸一口凉气的是,哈马斯此番行动计划的目标不仅是一个教堂,而且还瞄准了被视为以色列“权力核心”的沙龙总理官邸!原来,这位胡塞姆系耶路撒冷某印刷公司的货运司机,因为长年跑业务的关系,他顺理成章地获得了一张“特别通行证”,不仅可以自由出入以政府各部长的办公楼,甚至连沙龙的总理官邸也“如履平地”。按照原计划,他将从来自纳布卢斯的“自己人”手中接过一枚重磅炸弹,然后将其隐藏在一大堆印刷材料之中,待混进总理官邸之后悄悄将炸弹撂下,然后退到距离大约200米远的地方,用手机发出信号将炸弹引爆!

  据胡塞姆交待,向他布置这一“神圣使命”的是他那位身为哈马斯成员的表哥。胡塞姆落网两天之后,他的这位表哥随即被捕。经审讯,后者供出了两名同谋———两名家住耶城北部的菜贩子。辛贝特顺藤摸瓜地抓到那两名菜贩子,他们供认,他们原准备将炸弹埋藏在一部蔬菜运输车中,悄悄由纳布卢斯运入耶路撒冷。在菜贩子的带路指引下,辛贝特特工在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人聚居的比尔·那巴拉赫(BirNaballah)村果然发现了一个装有15公斤炸药的袋子。在以色列工兵的小心操纵下,那枚与手机信号相连的炸弹最终得以安全引爆。至此,针对以总理沙龙的暗杀计划被辛贝特成功化解。

  -步步为营,行刺沙龙得破四层“金钟罩”

  哈马斯此次暗杀行动固然让辛贝特惊出一身冷汗,可是熟悉内情的人都知道,要想突破辛贝特的重重关隘在沙龙的总理官邸行刺,简直“比登天还难”!

  在一般耶路撒冷市民的心目中,沙龙的总理官邸也许只是一幢外墙爬满常春藤的普通建筑,鲜为人知的却是这里历来都是以色列政府戒备最森严的办公机构。今年1月29日,一辆满载乘客的巴士驶至沙龙总理官邸附近时,车上一名巴勒斯坦男子突然引爆身上炸弹。包括“人弹”自身在内至少造成10人死亡,另外43人受伤。由于当时沙龙不在官邸,侥幸躲过了一劫,可是此事却给以安全部门提了个醒。如今官邸前那条原本宽阔通畅的大马路早已被自动隔离柱和大大小小的隔离栏所间隔,仅剩下只容一人通过的狭小口子。数名手持冲锋枪的士兵排成扇形,远处则是一身黑衣的特工。行人想侧身从这个小道口经过,必须反复接受检查。记者如果想进入总理府采访,必须接受极端严格的检查,甚至得解下皮带接受机器扫描。

  除了常规军队和警力之外,沙龙的总理官邸外围还部署着两支特种部队———绰号“沙漠野小子”的以色列总参谋部侦察大队和总参谋部侦搜队,24小时全天候警戒。众所周知,“沙漠野小子”一直以来都是以色列最著名的特种作战部队,而侦搜队的成员都是在阿拉伯国家长大的犹太人后裔,该部队的作风是———如果有10000种可能,就要进行10001种的演练。为了做到万无一失,隶属于这两支部队的武装直升机还不时地在总理官邸上空巡逻。

  自3月22日亚辛遇刺之后,沙龙在公众场合露面的次数锐减,而身边的保镖却明显骤增。沙龙本人由4层保镖护卫。第一层是10名贴身保镖。当沙龙专车抵达目的地时,他们会先从自己的车里跳出来,跟随专车跑上一段路,然后迅速选择各自位置站好;其中一名保镖负责为沙龙开车门,并在打开门的一刹那用自己的身体护住总理,以便挡住可能射来的子弹,另一些保镖则马上把沙龙团团围住。第二层是身着便衣的“普通人”,如发现可疑人,他们通常会暗暗下手。第三层护卫者是警察,他们负责挡住人群。第四层是离沙龙最远的护卫人员,由狙击手组成。神枪手们一般潜伏在一些屋顶上,时刻准备向任何一个危险目标开枪。

  而沙龙的车队由护卫车、开道车等保卫车辆以及3辆一模一样的防弹轿车组成,这3辆车中只有一辆是沙龙的座车。车队平时在耶路撒冷任何地方行驶都是飞驰而过,平均时速不低于120公里,即使刺客知道这是沙龙的车队,也来不及瞄准。

   -亲信督阵,辛贝特打响情报“前哨战”

  众所周知,目前负责沙特安全的辛贝特现任局长系沙龙多年的贴心亲信迪赫特,他曾多次成功阻截过哈马斯的暗杀行动。今年3月22日亚辛遇刺之后,辛贝特立即启动了紧急安全防范机制。为了更好对沙龙这位以色列政坛的“最核心人物”实施“重点保护”,迪赫特还特意提出一项建议,要求将受辛贝特保护的官员由原来的42人减至7人。

  通常情况下,如果沙龙准备前往某一地区,辛贝特的安全专家事先要对该地来一番实地考察,就连当地的地震概率也要估算一番。先期抵达的安全官员会检查那里的一切设施,大到电网,小到厕所里的马桶开关,任何一个安全细节都不会轻易放过。随后,技术人员携带专门设备抵达,一部分人负责扰乱无线电遥控雷管接收信号所需要的频率,另一部分人则检查阳台是否安全,吊灯是否结实,是否存在有害光线,并检验空气的纯净程度及食物质量。

  “最好的防守莫过于进攻”,辛贝特深谙这个道理。为了能够主动出击,他们在社会上建立起一个庞大的“耳目网”,这些人暗中观察有关组织和人员是否有暗杀沙龙的企图。据以色列媒体报道,辛贝特最近向巴勒斯坦派遣了大量情报人员,并动用了潜伏在巴控区的“乌鸦”和“燕子”(专指通过色情手段获取情报的男女情报人员)。由于这种手段比较卑劣,辛贝特只有在搜集重大情报时才动用。此番货运司机胡塞姆的落网,也正是仰仗了这个强大情报网络中一名神秘“耳目”的举报。

  -文/麦吉尔

  -资料

  沙龙屡屡遭遇刺杀威胁

  2004年3月24日巴勒斯坦激进组织“哈马斯”的新领导人哈立德·马沙尔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哈马斯”发誓暗杀以色列总理沙龙,为被以色列导弹炸死的该组织精神领袖亚辛报仇。

  2003年9月8日沙龙率领150人的代表团走上印度红地毯,成为11年来踏上这个南亚大国国土的第一位以色列总理。有迹象显示,“基地”等恐怖组织准备和印度本土的恐怖组织联手刺杀沙龙,这可能也是沙龙在最后一刻忍痛作出取消去阿格拉看泰姬陵计划的原因。正是在这种复杂的背景下,印度对沙龙提供了据称规模仅次于当年克林顿访印时的保安措施。

  2003年9月6日哈马斯精神领袖亚辛遭遇以军袭击而受伤,此举在巴勒斯坦引起了极大反响。一名哈马斯领导人在加沙城的一家医院用高音喇叭说:“我们警告沙龙,我们的士兵要他的脑袋。”

  2003年8月11日以色列警方在耶路撒冷以色列总理沙龙的官邸附近逮捕了一名“威胁将刺杀沙龙”的犹太男子。

  2003年3月2日以色列国家安全总局(辛贝特)公布了一份有关哈马斯曾密谋暗杀以总理沙龙的报告。报告指出,哈马斯领导人曾从加沙总部向西岸城市伯利恒的武装人员发出伏击沙龙车队并暗杀这位以色列领导人的指令。以国家安全总局已于2003年2月初将有关嫌疑人缉捕归案。

  2002年4月15日由于以色列军方逮捕了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在约旦河西岸的最得力助手、法塔赫组织的领导人马万提·巴尔古提,哈马斯于第二天威胁称,他们将就此事发动报复性刺杀行动,目标直指以色列总理沙龙。

  2002年3月31日也就是以军发动大规模入侵巴勒斯坦约旦河西岸城市,并将阿拉法特围困在拉马拉德总统府内两天后,哈马斯极端武装分子就曾发表声明,威胁要刺杀沙龙。-整理/麦吉尔

  相关专题:沙龙推行单边行动计划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