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人居住远离尘嚣,选择远郊乡村沙漠 (04/06/16 09:08:28)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09:0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的中产阶级更喜欢居住在郊区。但随着时间的推移,面积广大的郊区也日益拥挤。所以,很多美国人开始选择搬到人气冷落的远郊、毗邻城市的乡村,甚至是沙漠。

  众所周知,许多美国人都乐意住到远离市中心的郊区去,而如今,他们正在往更远的地方搬。一夜之间,在乡村的大片旷野上或是沙漠里,大型住宅区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这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里是郊区的郊区。

  这种新潮流的住宅区距最近的城市也有100公里,而且正在飞速扩张。人们往往在这里居住,每天赶到大城市的郊区去工作,因为美国的就业岗位大部分都集中在城市的郊区。从上世纪90年代末起,越来越多的美国人选择住在郊区而非在大城市的中心。在佐治亚州的亚特兰大市,最近10年里人口只增加了2.2万人,但在同一时期,位于该市郊区的住宅区却迎来了210万人。如今,这股人潮又在向着更远的地方涌动。

  中产阶级家庭选择在这种类似沙漠中绿洲的地方定居,是因为他们希望拥有更加宽敞的房屋,拥有更多的停车位。这在传统意义上的郊区已经变得不太现实:常住人口越来越多、越来越密集,房地产价格高得出奇,花同样的钱可以在更远的地方买到两倍面积的房子。

  美国人的这一居住趋势同巴西中产阶级搬出城市的现象颇为相似。二者都是以改善生活为目的,区别在于,巴西城市中的犯罪率居高不下,有钱人期望能在远郊得到一片净土,而美国城市犯罪率呈下降趋势,美国人搬家只是为获得更大的空间和更安宁的环境,当然,价格因素也是一大诱惑。

  实际上,随着有轨电车的出现,美国民众从城市中心搬往城市边缘的趋势从19世纪末便已经开始,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这一趋势更加明显。直到前几年,大部分居住在远郊住宅区的人还必须赶到市中心去上班,但现在情况有了改变。弗吉尼亚大学城市研究院的城市发展专家罗伯特·兰说:“90年代末期以来,美国90%的新建写字楼是位于郊区的,因而住在远郊的居民不再非得每天赶到市里去上班,他们只需搭车去最近的郊县即可。”

  不过住在郊区也带来了一个令人意想不到的问题。居住区的配套服务设施完善,有超级市场、运动场甚至还有教堂,但这些设施之间的距离往往比较远,因此人们必须开车往来其间。马里兰大学去年对400个地区20万人的一项调查表明,住得离商场越远,人们就越少徒步来往,也就越容易发胖。居住在远郊社区里的人比住在市中心的人更容易患肥胖病和高血压。在波士顿市边上的一个社区里,只有8%的人每天上下班步行或是搭乘公共交通工具。

  大量城市居民搬迁到宁静舒适的远郊,但这并未使城市中的住宅区人去楼空,只是改变了城市居民人口结构。罗伯特·兰说:“城市生活正变得越来越不同于以往,现在选择留在城市里的人大多是单身一族或是结了婚但没有孩子的夫妇。”这些居民看中的是城市生活的激情与节奏以及只有在城市里才能享受的休闲设施,比如酒吧、各式餐馆和影院等。相比之下,有孩子的家庭则更愿意搬去远郊。

  此外,如同城市里的各个街区一样,远郊住宅区也已经具备了自己独有的文化和社会属性。沿着一条街往前走,首先看到的可能是一遛嬉皮士风格的房屋,接下来是豪华住宅群,而再往前走便有可能风格大变,你有可能走进亚裔移民和墨西哥移民的社区!(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