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一轮油气资源谈判,中石化有望进军库页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09:1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如果一切顺利,中国石油公司的身影将有望出现在俄罗斯的库页岛上。北京娱乐信报记者昨天(6月15日)获悉,一个由中国发改委副主任姜伟新领队,包括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副总裁牟书等中国能源巨头高层在内的能源代表团正在俄罗斯和俄方进行新的一轮油气资源谈判。这一次,中方的目标是位于俄罗斯东部太平洋沿岸的库页岛。

  据悉,姜伟新此次率团访俄的一个主要目的是和俄方商谈从萨哈林地区购买液化天然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气的可能性。知情人士称,中国方面计划在近期内同俄罗斯签署有关购买萨哈林地区液化天然气的合同,为此双方正在进行谈判。萨哈林岛在中国的称呼为库页岛,位于俄罗斯东部太平洋沿岸的库页岛虽然不起眼,但却是一座蕴藏丰富油气资源的宝库:拥有大约50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储量和大约10亿桶的石油。

  “除去提出向俄方购买库页岛(萨哈林岛)的油气资源之外,中方还向俄方表达了参与库页岛的能源开发的兴趣。俄罗斯方面亦向中国代表团介绍了萨哈林─1号和萨哈林─2号的能源开发方案。”

  这位人士说,库页岛的能源开发计划在数年前就已开始:最先出手的壳牌休斯敦分公司早在2000年已经在库页岛和俄罗斯成立了一家合资公司,这家天然气开采公司投资大约100亿美元,目前是俄罗斯最大的外商直接投资项目,现已进入二期工程,建成后将年产960万吨液化天然气。该公司计划2007年将第一罐天然气运到美国。

  紧跟美国之后,日本也随即登陆库页岛,目前已经有3家公司和库页岛签约,即东京燃气、东京电力和九洲电力,每年一共购买280万吨液化气,签约时间长达20多年。

  而去年7月,以埃克森美孚公司为主的五个国际投资者组成的社团已经开始在俄罗斯的库页岛1号海洋石油天然气田钻探原油。库页岛建设社团计划在2005年末开始在这些油气区进行商业生产,这些油气区的产量最大有望达到25万桶/天的低硫、轻原油。不少人士认为,随着中国方面加入,库页岛的能源争夺将会更加激烈。

  不仅如此,国内的石油行业人士还提醒说,此次谋求参与库页岛能源开发过程中一定要注意汲取此前中国石油公司在俄开展收购活动时的教训:先是2002年12月中石油在参加斯拉夫石油竞拍时因为种种原因未能如愿,而最近,又传出中石油收购俄罗斯斯基姆尔石油公司股份遭遇挑战的消息。“因此,如何把落实这一项目真正能够落实好,将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来源:北京娱乐信报/廖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