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萨达姆要“打道回国” 命运更好还是更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09:27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伊拉克临时政府 想两周接管老萨 供图/郑永秋

  打算重签逮捕令 准备修建拘留所

  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15日声称,美国将在两周之内向伊拉克移交前总统萨达姆和其他所有拘押的伊拉克犯人,并言之凿凿地说,这就是联军还权给伊拉克的一个例证。

  阿拉维言之凿凿老萨两周内“打道回国”

  美国官员早些时候就曾表示,即使美国在本月底将权力移交给伊拉克,美军也将继续扣押对驻伊联军构成威胁的大约5000名囚犯,而另外约1400名囚犯要么被释放,要么被移交给伊拉克当局管理。

  不过,伊拉克总理阿拉维否定了上述说法。阿拉维14日接受半岛电视台采访时郑重表示,随着伊拉克全面收回政权,萨达姆以及其他所有囚犯将在两周内移交给伊拉克临时政府。阿拉维说:“美国方面将在两周内向伊拉克移交包括萨达姆在内的所有伊拉克囚犯,这可以被看作是一个官方的证实。”阿拉维还表示,将“尽快”对萨达姆进行审讯,但是他没有给出审判的时间框架。

  沙拉比要先签逮捕令,伊拉克准备逮老萨

  负责审判萨达姆的特别法庭庭长萨利姆·沙拉比15日也表示,伊拉克将尽快建成一个特别拘留中心来专门拘禁前总统萨达姆和他的手下高官。

  沙拉比同时还表示,在萨达姆被移交给伊拉克之前,伊拉克方面将对其签发逮捕令。被问及伊拉克是否具有足够的设施来确保萨达姆的“安全”时,沙拉比说:“我们正在积极准备,确保到时候不会出任何纰漏。”他没有说明签发逮捕令的具体日期,也没有具体说明联军是否会如同阿拉维所说的那样在两周之内把萨达姆移交给伊拉克。

  五角大楼不明就里称将继续扣押萨达姆

  阿拉维和沙拉比的话音刚落,美国国防部官员随即发表声明,称对两周内向伊拉克移交萨达姆和其他伊拉克囚犯的计划并不知情。据美国有线新闻网14日晚报道,美国国防部官员表示,即使是在6月底向伊拉克临时政府移交权力以后,美国军方仍将继续扣留萨达姆和其他1000多名伊拉克犯人。

  美国国务院的一名高级官员也表示,他对最近将向伊拉克移交前总统萨达姆和其他伊拉克犯人的计划并不知情,但他同时表示将尊重伊拉克人民的选择。

  “自己人”审判萨达姆,命运会更好抑或更糟?

  无论美国是否会在两周内将萨达姆移交给伊拉克人,由伊拉克人审判萨达姆的初衷将不会改变。美国将萨达姆和其他所有伊拉克犯人移交给伊拉克之后,负责审判萨达姆的特别法庭将依照伊拉克法令对其进行审判。据悉,萨达姆将会被指控犯有种族大屠杀和入侵邻国等罪行。那么,在“自己人”的手中,萨达姆将会面临何种命运呢?

  美国一直担心将萨达姆移交给伊拉克之后,伊拉克特别法庭会袒护萨达姆,不会对其进行“秉公宣判”。美国人的这种担心并非多余,让伊拉克人来审判自己的前总统,他们的心情肯定是矛盾重重。(郑永秋)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何俊】相关报道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2004车展大饱眼福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将举行
河南高考舞弊案
河北邯郸6-3矿难瞒报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事故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